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憂4月零售「插水」損就業 論個人遊應多角度取平衡


放大圖片

■財爺表示,討論個人遊應從多角度取平衡。 曾俊華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4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88億元,按年跌9.8%,跌幅大於預期的4.4%,亦為自2009年2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其中珠寶首飾及鐘錶的銷貨價值跌幅更達四成。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認為零售數據跌幅顯著,擔心情況持續,影響本港經濟以至就業情況,需要整體考慮內地個人遊對港影響。他昨日再度在網誌表示,4月份零售大幅收縮確實令人擔心,認為討論個人遊時,應該從多角度考慮,求取平衡。另外,曾俊華又指上周三立法會大會流會令議程積壓的情況「雪上加霜」,擔心雙倍印花稅等重要法案可能被延誤。

曾俊華昨日以〈雪上加霜〉為題在網誌撰文,再度表達對4月份零售大幅收縮的擔憂。他說,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外圍環境欠佳,肯定不利香港的經濟表現,香港今年首季的貨物出口並不理想,服務輸出的增長也有所減慢。曾俊華續說,除了外貿未有如預期般復甦,本港零售亦大幅收縮,令他有點擔心。他預計,若外圍仍然無顯著改善,而零售持續收縮,就業市場將面對很大壓力,如現時處於3.1%的極低失業率,可能有上升風險,對一些較低技術的職位,有一定的影響。

破壞易建設難 勿毀「好客都」

曾俊華又關注到近來社會上有很多關於削減個人遊人數的討論,但認為4月份的零售數據下跌,未能確定是否與個人遊有關。他說,跌幅主要受名貴禮品的銷費價值大跌影響,相信與旅客的消費模式改變有關。他認為,社會應多角度考慮個人遊議題,求取平衡,既要考慮對市民生活的影響,也要顧及對經濟和就業的影響,更不要破壞香港多年辛苦建立的「好客之都」的美譽,因「破壞容易建設難」。他又批評,少數人士的激進行為和言論,除了情感宣泄外,對改善情況沒有任何幫助。

另外,立法會經過150小時的審議,終於在上周三晚通過財政預算案。正當大家以為立法會可以處理過去兩個月因拉布積壓的大量議程時,反對派卻再度「玩洁v,以要參加「支聯會」活動為由集體缺席會議,留在議會中的毛孟靜則要求點算人數,令會議在結束前5分鐘因人數不足流會。

距休會剩5會議 議程積壓

曾俊華在網誌撰文表示,通過財政預算案後,各政府部門、資助機構今年的營運資金總算有虒芋A但強調立法會大會再次流會,令原定在上周四、五續會商討的事情,只能推遲到本周三,令因拉布積壓的大量議程再度被拖延,形容情況是「雪上加霜」。曾俊華續說,距離暑假休會,立法會大會只餘5次會議,擔心雙倍印花稅等重要法案可能被延誤;而且若大會需要加班處理積壓的議程,也可能令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較難加會,去疏導因拉布而造成的「大塞車」。

相關新聞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圖)
法律界斥「佔中」未獲批文違法籌款 (圖)
饒戈平倡探討提委會「民主程序」 建議「逐個陳述逐個表決」 (圖)
4辦學團體:不可鼓勵學生「佔中」 (圖)
「幫港出聲」教家長防孩子受教唆 (圖)
自由行未削先「滴血」 旺角銅鑼灣吉舖湧現 (圖)
闖警戒區衝撞中方船隻 越屢擾鑽井作業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拓人類生存空間開發戰略資源 中國載人月球基地計劃曝光 (圖)
突制水10小時 灣仔銅鑼灣通宵店重災 (圖)
財爺:憂4月零售「插水」損就業 論個人遊應多角度取平衡 (圖)
睇波更賭波 36%人21歲前「開齋」 (圖)
港人代粵座談 獻計南沙發展 (圖)
民記車隊遊行 反對沙田巴士重組 (圖)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圖)
子女愛駁咀 67%家長最憎 (圖)
習近平料年內訪印 王毅指邊界問題終會解決 (圖)
日媒:安倍行險著 圖聯朝制華 (圖)
政府貪污猖獗基建無期民怨爆發 世盃奧運撕裂巴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