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粵座談 獻計南沙發展


放大圖片

■港區人大代表調研團赴粵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南沙報道)由28名港區人大代表組成的赴粵調研團,昨日與廣東省商務廳及廣州市政府座談交流,聽取粵方匯報發展南沙的最新情況。多名團員對南沙的各方面發展提供意見,有港區人代建議南沙可考慮把海關移後,形成一部分土地由粵港澳三方共同利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曄暉強調,南沙的設計一定要有「超前」的意識,更要有時間表,以趕上國家經濟改革的步伐。

於前日考察南沙多個設施後,港區人大代表赴粵調研團昨日與廣東省商務廳及廣州市政府座談交流。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鄭建榮匯報時表示,南沙、前海及橫琴是國務院批覆的推進粵港澳合作的國家級戰略平台,而香港目前於南沙投資企業約600家,總投資70多億美元,南沙重點引進的數據服務、高端商務及國際教育等都有港企參與。他說,廣東省商務廳將積極推進粵港澳深化合作,加強與港澳各界溝通聯絡,積極探索建設合作園區。

廣州市政府黨組成員駱蔚峰匯報時指,粵港澳在法律法規體系及經濟社會管理體制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增加三地合作協調難度,希望三地加強法律服務、商事仲裁、民間調解機制等方面的合作,率先在南沙建設國際化法制化營商環境。

范太:廣深港高鐵落成吸港資

多名團員對南沙的各方面發展提供意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南沙環境非常好,笑言來到後肺也乾淨一點,而南沙須於發展時嚴格監督承建商,因政府一看漏眼,一些地方遭破壞,重建就要花大工夫、大資源。她又認為現時南沙來往本港的交通不方便,若不循水路,就要經過經常擠塞的虎門大橋,相信若南沙來往寶安機場的通道及廣深港高鐵落成後,可吸引更多港資。

譚惠珠籲於南沙採港法律仲裁

港區人代團長譚惠珠認為,粵港唇齒相依,香港肯定會鼎力支持南沙發展,而南沙應與特區政府於策略、戰略及規劃上結成夥伴關係,避免只作諮詢或與港方個別單位如貿發局及生產力促進局單獨洽商。至於法律方面,她建議於南沙採用本港法律仲裁,及令本港法院裁決適用於該地,強調良好的司法土壤能保障專業人士及企業。

港區人代霍震寰建議,於現時南沙客運碼頭附近劃出一塊地,並將海關移後,形成由粵港澳三地共管或共同利用。他指,建議可令港澳人士避免因於內地工作183天或以上而要交內地稅項,促進服務業人才流通,又因海關移後,本港醫生常用而內地未有註冊的藥物可於該地採用。

陪伴港區人代調研的何曄暉作總結發言時強調,南沙的設計一定要有「超前」的意識,並以南水北調中線為例,指當時因嚴重超支要以明渠調水,最後解決了當時的超支問題,卻要大規模徵地及安排居民遷徙,花錢更多,更要面對水源污染和蒸發,說明前瞻的重要性。她又認為南沙發展要有時間表、進度圖,以趕上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經濟體制改革而提出的目標措施,「一定要搭上這班車,緊密的結合起來」。

對於南沙發展科技成果轉化,何曄暉表示國家於這方面很落後,自己和范徐麗泰聽科技部匯報,「錢花了不少,國家年投5,000多億,但教授仍停留在寫文章上」,而南沙邁了這一步,若配合金融機構引進資金,把南沙變成科技成果轉化的前沿陣地,對全國的推動作用非常巨大。

相關新聞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圖)
法律界斥「佔中」未獲批文違法籌款 (圖)
饒戈平倡探討提委會「民主程序」 建議「逐個陳述逐個表決」 (圖)
4辦學團體:不可鼓勵學生「佔中」 (圖)
「幫港出聲」教家長防孩子受教唆 (圖)
自由行未削先「滴血」 旺角銅鑼灣吉舖湧現 (圖)
闖警戒區衝撞中方船隻 越屢擾鑽井作業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拓人類生存空間開發戰略資源 中國載人月球基地計劃曝光 (圖)
突制水10小時 灣仔銅鑼灣通宵店重災 (圖)
財爺:憂4月零售「插水」損就業 論個人遊應多角度取平衡 (圖)
睇波更賭波 36%人21歲前「開齋」 (圖)
港人代粵座談 獻計南沙發展 (圖)
民記車隊遊行 反對沙田巴士重組 (圖)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圖)
子女愛駁咀 67%家長最憎 (圖)
習近平料年內訪印 王毅指邊界問題終會解決 (圖)
日媒:安倍行險著 圖聯朝制華 (圖)
政府貪污猖獗基建無期民怨爆發 世盃奧運撕裂巴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