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闖警戒區衝撞中方船隻 越屢擾鑽井作業 外交部促停挑釁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外交部網站8日在頭條位置顯著推出《「981」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長篇文章及多份附件。文章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而從今年5月2日中國「981」鑽井平台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開展作業至本月7日,越方船隻衝闖中方警戒區及衝撞中方公務船累計達1,416艘次。「中方規勸越方從維護兩國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盡快恢復平靜。」

文章說,2014年5月2日,中國企業所屬「981」鑽井平台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開展鑽探活動,旨在勘探油氣資源。作業海域距離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和西沙群島領海基線均17海里,距離越南大陸海岸約133至156海里。10年來,中國企業一直在有關海域進行勘探活動,包括地震勘探及井場調查作業等。此次「981」平台鑽探作業是勘探進程的例行延續,完全在中國主權和管轄權範圍內。

越方現場船隻最多63艘

文章指出,中方作業開始後,越南方面即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干擾中方作業,衝撞在現場執行護航安全保衛任務的中國政府公務船,還向該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漁網、漂浮物等障礙物。截至6月7日17時,越方現場船隻最多時達63艘,衝闖中方警戒區及衝撞中方公務船累計達1,416艘次。

作業海域非越專屬經濟區

文章指出,越方上述行為嚴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危及中方人員和「981」鑽井平台的安全,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988年《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為公約》和《制止危及大陸架固定平台安全非法行為議定書》在內的相關國際法,破壞了該海域的航行自由與安全,有損於地區和平穩定。

文章說,中國西沙群島與越南大陸海岸之間存在海域劃界問題,雙方迄未在該海域進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劃界。雙方均有依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但無論以何原則劃界,該海域都不可能成為越南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文章指出,對越方在海上的挑釁行動,中方保持了高度克制,採取了必要的防範措施,派遣公務船到現場保障作業安全,有效地維護了海上生產作業秩序和航行安全。同時,5月2日以來,中方在各個層級與越方進行了30多次溝通,要求其停止非法干擾活動。令人遺憾的是,越方的非法干擾活動仍在繼續。

相關新聞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圖)
法律界斥「佔中」未獲批文違法籌款 (圖)
饒戈平倡探討提委會「民主程序」 建議「逐個陳述逐個表決」 (圖)
4辦學團體:不可鼓勵學生「佔中」 (圖)
「幫港出聲」教家長防孩子受教唆 (圖)
自由行未削先「滴血」 旺角銅鑼灣吉舖湧現 (圖)
闖警戒區衝撞中方船隻 越屢擾鑽井作業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拓人類生存空間開發戰略資源 中國載人月球基地計劃曝光 (圖)
突制水10小時 灣仔銅鑼灣通宵店重災 (圖)
財爺:憂4月零售「插水」損就業 論個人遊應多角度取平衡 (圖)
睇波更賭波 36%人21歲前「開齋」 (圖)
港人代粵座談 獻計南沙發展 (圖)
民記車隊遊行 反對沙田巴士重組 (圖)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圖)
子女愛駁咀 67%家長最憎 (圖)
習近平料年內訪印 王毅指邊界問題終會解決 (圖)
日媒:安倍行險著 圖聯朝制華 (圖)
政府貪污猖獗基建無期民怨爆發 世盃奧運撕裂巴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