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黎子珍

《文匯報》昨日揭露「佔中」一直透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賬戶收取來歷不明的捐款,涉嫌違反《社團條例》以及干犯收取「政治黑金」或「洗黑錢」等罪行。事後「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反稱有關指控有如打壓,又澄清「佔中」被指接受海外捐款的說法並無根據。然而,「佔中」與民網共用一個賬戶收捐款,已經構成非法籌款及協助非法籌款的罪證,當中做法更是疑點重重。身為「佔中」搞手有必要交代何以要共用賬戶?如何區分捐款誰屬?事前有否考慮法律責任等問題?最重要的是,「佔中」行動涉及龐大經費,但巨額捐款原來一直經過民網「漂白」後再匯到「佔中」手上,此舉是否要躲避執法部門監察?有關資金是否來自境外勢力的援助等,都令外界高度關注。眾所周知,美國等境外勢力慣於通過「金援」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反對派,以策動「顏色革命」達至改朝換代的目的。「佔中」搞手一直強調行動不涉外國勢力,就更應開誠布公向外界交代錢從何來?

對於《文匯報》指「佔中」行動一直借殼收取來歷不明的巨額捐款,當中可能涉及非法籌款以及收取境外勢力資金,「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隨即在電台節目澄清,承認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主席,是「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而有關借出戶口的決定,有經過民網的執委會同意,相關賬戶款項亦有會計師核實。他更聲稱「佔中」與外國勢力勾結是沒有根據,這是「對『佔中』的新一輪打壓」云云。

借殼籌款法理道理都有問題

陳健民顯然沒有坦白交代內情,對於外界種種質疑避重就輕,只是強調有關決定得到民網執委會的同意。然而,「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就是民網主席,多名支持「佔中」的反對派人士都是民網執委,兩者猶如「一體兩面」,自然沒有反對之理。然而,民網執委會同意以及有會計師核數,也不代表代收捐款就是合法合理,相反當中做法更是疑點重重。

從道理上講,市民向民網捐款時,不可能列明究竟是捐予「佔中」或是民網,請問對有關款項如何區分?陳健民指有會計師核實,但會計師又如何分辨款項屬於哪個組織,如果未能分辨又如何核數?一些市民如果只想捐款予民網,但由於兩者共用賬戶,捐款被當作是支持「佔中」,豈非令他們無辜支持違法行動?

從法理上講,「佔中」並未有亦不可能註冊為有限公司,根本無權進行籌款,但現在卻借第三者團體收受捐款,已經觸犯了非法籌款及協助非法籌款的罪行。而且,民網是根據《社團條例》註冊,經警務處批准成立的社團,本身毋須報稅及繳稅,但須受到《社團條例》的規管。《社團條例》規定,本地政黨或社團禁止接受外國政治組織的資助。但現時民網卻協助「佔中」籌款,當中更可能涉及收取「政治黑金」或「洗黑錢」等罪行,涉嫌違反《社團條例》,性質極為嚴重,執法部門理應依法調查。

「佔中」行動有不少法律界人士,戴耀廷本身就是法律學者,對於如此明顯的違法行為,不可能不知道。「佔中」搞手有必要交代他們在借殼籌款前是否知悉有關法律責任?若是,他們何以堅持從事違法籌款,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必須指出的是,「佔中」利用如此轉折的方式收取捐款,固然是因為違法「佔中」不可能成功註冊公司,更是為了隱藏巨額捐款的來源。「佔中」行動涉及龐大經費,但過去「佔中」卻鮮有大規模公開籌款。然而,「佔中」卻一直沒有缺財之虞,在適當時候總會有大筆資金入賬。例如鍾庭耀曾提出要籌募80萬資金設立「電子公投」平台,但外界反應冷淡,在截止籌款前幾日只有三萬多元的捐款。但就在最後關頭,卻突然有一筆80萬元的大額捐款「從天而降」,金額恰恰解決了「電子公投」的經費問題。對於這樣的巧合,難免令人懷疑有關資金來自何處?是否有勢力為了確保「佔中」維持下去而「慷慨」解囊。

收取境外資金策動 「港版顏色革命」?

確實,「佔中」利用民網轉入資金,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躲避當局的追查,資金經過「漂白」後再匯到「佔中」手上,這些資金來自何處,是否涉及境外勢力令人關注。如果資金來自境外勢力,已經明確違反了《社團條例》,民網必須承擔刑責。另一方面更暴露「佔中」與境外勢力的關係。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日前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批評,「佔領中環」違反香港法治,也說明了香港的內部和外部反華力量,企圖篡奪特區政府管治權。這是繼他上月談及有人妄想在港搞「顏色革命」和「港獨」後,再一次提醒港人「顏色革命」的禍害。「佔中」在本質上、目標上、做法上都與一些國家爆發的「顏色革命」極為相似,不少輿論亦批評「佔中」正是港版的「顏色革命」。

美國等西方國家慣於通過「金援」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反對派,以策動「顏色革命」達至改朝換代的目的。對於「佔中」,外國勢力顯然不會輕易放過,美國駐港領事夏千福更多次發表支持「佔中」的言論,正反映外國勢力對「佔中」寄望甚殷。現在「佔中」又有用之不盡的資源,難免令人懷疑當中涉及境外勢力的捐款。現在陳健民既然聲稱行動不涉外國勢力,理應詳細向外界交代「佔中」的捐款名單,資金來源?當中有否來自外國。如果他們繼續顧左右而言他,則顯示他們是心中有鬼,有關當局應全力追查。

相關新聞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2014-06-10)
最低工資立法加快機械化 (2014-06-10)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深思調節旅客 顧全社會利益 (2014-06-09)
政經多面體:侮辱內地旅客比削減人數對港傷害更大 (2014-06-09)
「佔中」發起者不需擔負約束暴力之責? (2014-06-07)
激進勢力磨刀 立會成「四戰之地」 (2014-06-07)
反對派操弄「622投票」 違憲違法欺騙市民 (2014-06-07)
拉布邏輯荒謬顛倒是非 (2014-06-07)
需長遠部署應對「自由行」 (2014-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