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柳頤衡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五第五度開會審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前期工程撥款,結果演變成激進反對派人士攻克並佔領立法會的事件。身兼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立法會大樓不是示威的地方,限制公眾人士活動範圍是保障安全,建制派將草擬改善建議,交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質疑,容許未經申請者闖入、佔據大樓,並非恰當做法,並要求秘書處解釋及全面檢討保安政策,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不久前台灣「反服貿」運動以暴力方式佔領「立法院」20多日,並且攻佔「行政院」,癱瘓議會和行政運作,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令台灣陷入無政府狀態,最終警方不得不清場,造成衝突流血。殷鑒未遠,本港便爆翻版,本港議會和行政運作癱瘓的威脅迫在眉睫。看看台灣「佔院」的危害,本港對其禍害應更加警惕。由於示威者聲言本星期五再重返立法會,因此必須盡快檢討和加強立法會保安措施,避免「佔院」事件重演。

上周五佔領立法會的預演事件,說明立法會保安存在漏洞。目前立法會秘書處讓人隨便闖入、佔據立法會,以「公眾地方」為名放任不管,不但引起安全憂慮,也阻礙議會正常運作。實際上,立法會人員進入地下大堂均須拍卡驗證,各個出入口也有保安員站崗,因此立法會大堂並非「公眾地方」。況且,立法會本身已設有示威區讓公眾人士表達訴求,因此,任由未經申請的人士闖入、佔據立法會大樓,是明顯的保安漏洞。

上周五的行動是早有預謀、有精密部署,並在反對派議員助理「裡應外合」下進行,利用工作證為示威者「拍卡」入閘,長驅直入,多名反對派議員則到大樓地下煽動示威者,這是知法犯法,帶頭破壞議會秩序和正常運作。議員助理利用工作證為示威者「拍卡」入閘,是明顯的違規行為。每一名議員對維持議會正常運作,履行應有職能,都有責任,而多名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煽動示威者破壞議會運作,是嚴重的行為不檢。立法會在加強保安措施的同時,應對有關行為不檢議員和違規議員助理作出譴責和處罰。

本港應警惕重蹈台灣「佔院」覆轍,加強保安,保障立會正常運作,避免經濟民生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2014-06-10)
最低工資立法加快機械化 (2014-06-10)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深思調節旅客 顧全社會利益 (2014-06-09)
政經多面體:侮辱內地旅客比削減人數對港傷害更大 (2014-06-09)
「佔中」發起者不需擔負約束暴力之責? (2014-06-07)
激進勢力磨刀 立會成「四戰之地」 (2014-06-07)
反對派操弄「622投票」 違憲違法欺騙市民 (2014-06-07)
拉布邏輯荒謬顛倒是非 (2014-06-07)
需長遠部署應對「自由行」 (2014-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