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劉漢銓 全國政協常委

「佔中」以違法行為表達訴求,直接衝擊香港金融心臟地帶,必將對香港營商環境帶來沉重打擊,衝擊金融及商貿運作,動搖企業投資信心,及嚇怕海外投資者和來港遊客。任何人或任何組織有不同訴求應當通過合法的手段去表達和爭取,否則大家一有意見就違法進行「公民抗命」,迫使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這個社會豈不大亂?沒有包容何來民主?香港剛實行普選,必然需要一個發展的過程,違法「佔中」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只會讓香港付出沉重的代價。

發起「佔中運動」的人士,正在策劃「622」對含有「公民提名」的普選方案進行「全民公投」,實際上是為「佔領中環」造勢,假借所謂「公民授權」,進而要脅中央,妄圖達到以不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特首普選方案。

中央對「佔中」的立場和表態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港區政協聯誼會訪問團時,針對香港的「佔中」運動表示,這嚴重挑戰了香港的法制,希望香港巿民維護香港的平穩,不要用對抗的方式達成普選的目的。中央要讓巿民知道,中央在普選問題上從香港利益出發,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決心。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會見香港高層訪京團時表示,中央政府堅決反對「佔領中環」,並表示「佔中」違法,希望特首普選能依法有據,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強調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佔中」破壞繁榮穩定,耽誤2017年普選,中央堅決反對。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北京訪問團時表示,「佔中」一小撮人用極端行為逼中央政府就範是不會得逞的,2017行政長官選舉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規定,對企圖搞破壞的極端行為,中央政府會支持香港政府執法。

由此可見,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依法進行特首普選的有關事宜。

「佔中」對香港的危害極大

「佔中」以違法行為表達訴求,直接衝擊香港金融心臟地帶,必將對香港營商環境帶來沉重打擊,衝擊金融及商貿運作,動搖企業投資信心,及嚇怕海外投資者和來港遊客,對香港的長遠穩定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香港享有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的地位,香港之所以能夠得到世界各地的認同,是因為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都很穩定,而且在法治方面做得很好。「佔中」必將影響香港的形象。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法律界人士更不應該提出「佔中」,公然呼籲巿民犯法,破壞香港的法治。

在香港,合法地遊行示威是香港巿民慣常的表達意見方式,但「佔領中環」行動,公然叫巿民違法已經超出了香港人理性和守法的底線。「佔中」最後可能演變成衝突,甚至可能出現流血衝突事件,就算組織者也無法預料和控制。這些情況屢見不鮮。

香港民主應依法循序漸進

全世界實行的民主、普選有許多不同形式,並非用某一種形式就能達至最好的結果,沒有任何一種形式是十全十美的。不同方式的民主都被國際社會所接受。香港有自己的歷史、政治和社會背景。香港應該採取怎樣的普選形式,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規定的範圍內大家可以理性討論。我們一定要認清兩個事實:一是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區,而不是一個政治實體,這是國際社會承認的、無人可以挑戰的事實。二是特首必須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是不言而喻的。

任何人或任何組織有不同訴求應當通過合法的手段去表達和爭取,否則大家一有意見就違法進行「公民抗命」,迫使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這個社會豈不大亂?沒有包容何來民主?既然「佔中」參與者希望有一個合理的普選方案,他們與其違法抗爭,不如真心實意與有不同意見的人一起去商討,求同存異依法得出一個大家相互包容的方案,而不是一味把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當作「假想敵」。

民主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西方國家實行民主選舉幾百年現仍在不斷改進、不斷完善選舉辦法,香港剛實行普選,必然需要一個發展的過程,違法「佔中」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只會讓香港付出沉重的代價。

相關新聞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2014-06-10)
最低工資立法加快機械化 (2014-06-10)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深思調節旅客 顧全社會利益 (2014-06-09)
政經多面體:侮辱內地旅客比削減人數對港傷害更大 (2014-06-09)
「佔中」發起者不需擔負約束暴力之責? (2014-06-07)
激進勢力磨刀 立會成「四戰之地」 (2014-06-07)
反對派操弄「622投票」 違憲違法欺騙市民 (2014-06-07)
拉布邏輯荒謬顛倒是非 (2014-06-07)
需長遠部署應對「自由行」 (2014-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