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辱客鄰區迎客 工聯憂旅業遭爬頭


放大圖片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在會上致辭。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楊曉霞)旅遊業發展是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隨荋鉹H待客態度變差、競爭劇烈等問題浮現,旅遊業發展似陷入困局。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昨日在一研討會上指出,鄰近地區已看準內地旅客的外遊需求,極速推動旅遊業以分一杯羹,倘香港只滿足眼前,甚至針對內地個人遊旅客,只會被其他地區超前。

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昨日舉辦「香港旅遊發展危與機研討會」,探討香港旅遊業未來發展問題。林淑儀強調,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就業市場有很大貢獻。根據政府及旅遊發展局資料顯示2013年約有5,430萬人次遊客,相關的總消費額達3,431億元。旅發局則估計,今年訪客接近6,000萬人次,總消費達3,810億元。目前受僱於與旅遊相關行業的僱員逾60萬,是香港總勞動人口約六分之一。

林淑儀:內地客改遊台韓

她坦言,隨茬X客增長,香港回歸17年來,除增加一個迪士尼主題公園外,並未推動其他旅遊基建及配套設施,部分港人針對內地旅客的中傷行為與以往「廣迎四方遊客」的熱情態度更形成反差。相較之下,新加坡落成多項旅遊基建,澳門加強旅遊宣傳,珠海亦啟用長隆海洋王國,成為香港旅遊業強勁競爭對手。「愈來愈多遊客選擇去台灣、韓國首爾旅遊,問題需要正視。」

林奮強:個人遊變「仇內」代罪羊

前行政會議成員、智庫組織《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提醒香港市民,「應將排外心態放回歧視箱」。他認為,個人遊旅客並不是造成香港交通阻塞與人群擁擠等問題的單一原因。當個人遊旅客感受到負面壓力時,香港亦不再是內地遊客的首選,「個人遊旅客根本就是『仇內』人士的代罪羔羊。」

有人建議,可在18區設立景點以分流內地旅客,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認為可行性不大,因遊客始終偏向著名地標等熱點,未必會深入18區旅遊。香港應挖掘天然、歷史、人文等資源發展相對獨特的旅遊景點,做好供應方面的工作,才是根治需求增長問題的關鍵,「香港最多的資源就是水,搞些賽艇等大比賽,就可以吸引些遊客來。」

李鉅威強調,傳統旅遊業的興起就是靠一些商業或文化活動衍生出來的,例如演唱會、大型國際展覽等,「澳門就是靠這個辦法吸引很多遊客的。」

相關新聞
張曉明走訪港深口岸 調研「個人遊」 (圖)
特稿:中央關注港承受力
應特區要求實施 帶動港復甦
旅界:政策對港影響 國家高度重視 (圖)
中聯辦5大主要職能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無權干涉港政改 (圖)
各界批《蘋果》可恥 民進黨「搗蛋」 (圖)
早有前科:美國頻干預港政 (圖)
周刊踢爆:黎智英鬼祟晤美前副防長 (圖)
多次赴美:「禍港四人幫」勾結外力 (圖)
四專業學會挺新東北紓房困 (圖)
恐開壞先例 建制派反對押後 (圖)
地產商會憂計劃滯後安居夢碎
行管會料撥款今通過
陳茂波:若再拖延 青年結婚無屋住 (圖)
拆遷賠200萬? 陳:不可能
教界批「關注組」阻白皮書入校 (圖)
法律界:「黑衣遊行」不代表業界 (圖)
逾七成人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圖)
民陣欲佔6線遊行遭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