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輒投訴:司機無講早晨 家長要求炒人


放大圖片

圖為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在2012年購入的16座私家小巴。 受訪者供圖

 部分學校為如何維持校巴服務已大感頭痛,但另一方面,一些家長卻對校巴服務要求多多,令校方更感無奈。有校巴公司反映,有些家長的投訴內容令人啼笑皆非,包括不滿校巴司機未有向上車的學童「講早晨」、保姆缺乏笑容等,有的甚至要求校巴公司「炒掉」他們認為無禮的司機和保姆,對校巴業界而言,這些家長根本不明白業界請人的困難,故有時寧願終止與學校合作,也不會向家長就範。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執行委員郭思源表示,近年家長對於校巴服務投訴多多,有部分投訴更令校巴司機和保姆大感無奈。他分享指,曾有家長不滿在子女登上校巴時,司機未有逐一向學生「講早晨」,故向校方投訴司機「無禮」,指這會教壞小朋友,更揚言:「明天見唔到他講早晨,就要炒!」另有家長則不滿跟車保姆在孩子上車時,神情似發呆,未有展露笑容,遂向校方投訴保姆「無禮」。

業界批保姆無笑容都投訴

對於家長的投訴,郭思源回應指,「司機和保姆也是人,怎能要求司機逐一向數十名學生講早晨?講漏了一次又投訴?保姆無笑容又要投訴!」他質疑家長近年投訴成風,且不合理,動輒要求校巴公司辭退司機與保姆,這樣的態度很有問題。他指部分保姆因不滿家長的不合理投訴憤而辭職,故業界也要花不少力氣挽留及安撫他們,除了好言相勸外,還加人工、送紅封包等,也令經營成本上漲。

此外,一般校巴接送,是根據與學校、家長已規定好的路線上落學生,不過郭思源表示,不少家長均要求校巴把孩子送抵住所樓下,卻無考慮過一架校巴要接載數十名學生,根本難以逐一把學童送到住所樓下;也有個別學生課後需要參加課外活動,需安排校車接送,亦加重校巴公司的行政工作。他坦言:「如果家長太多投訴,我們下學年便會拒絕再度合作,寧願把車安排接載其他學校或者轉做其他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借錢自購校巴 學校蝕本接送 (2014-07-02) (圖)
跨境車程8分鐘 月費「天價」逾千 (2014-07-02) (圖)
動輒投訴:司機無講早晨 家長要求炒人 (2014-07-02) (圖)
兩校「夾份」包車 學童易落錯 (2014-07-02) (圖)
老手退休缺新血 轉做旅巴賺更多 (2014-07-02)
未來之星:44未來之星杭實習 浙青聯盼增互動 (2014-07-02) (圖)
大學文化融合:教院宿舍「廚王戰」煮出文化融合 (2014-06-30) (圖)
逾85%教師不滿現行房策 (2014-06-30) (圖)
科大邀全球大學生領袖交流 (2014-06-30) (圖)
大學文化融合:中大MUA好諗頭 扮古人學中華文化 (2014-06-27) (圖)
城大研賣專上學院惹爭議 (2014-06-27)
學友社倡生涯規劃循序漸進 (2014-06-27)
珠海新校舍地基竣工 (2014-06-27) (圖)
誠哥訪汕大 賞極地成果 (2014-06-27)
26%幼童「扭計」勁惡 打爸打媽打自己 (2014-06-27) (圖)
倫大港開課助「跳船生」英升大 (2014-06-27)
城大腦癌博士生籌款 (2014-06-27)
大學文化融合:學生主導文化融合 港大「舞」出「零距離」 (2014-06-26) (圖)
3,000萬計劃促國際文化融入 (2014-06-26) (圖)
八大畢業生易搵工懶考IELTS (2014-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