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放大圖片

■劉兆佳昨日強調,中央政府反對「公提」的態度非常明確,「佔中」等激進行動無機會改變中央立場,最多只可商討增加提名委員會代表性。 資料圖片

港普選不能損國家主權安全 僅增提委代表性可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威脅若2017年政改普選方案沒有「公民提名」,將最快下月「佔領中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強調,中央政府反對「公提」的態度非常明確,「佔中」等激進行動無機會改變中央立場,最多只可商討增加提名委員會代表性。他又表示中央認為香港特首普選不能影響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立場清楚。

劉兆佳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時表示,中央非常明確反對「公提」,並大量動員宣示立場,情況為本港廿多年來罕見。他不預測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否在8月回應特區政府的政改報告時便排除「公提」,但強調若真的出現激進行動,包括以「佔中」與中央「對決」,都無機會改變中央立場,因中央不僅要向港人,更要向全國及國際社會宣示立場:扭轉本港與中央對抗的格局,要本港重歸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建立的「一國兩制」路線發展。他指中央可退讓的部分,最多只是增加提名委員會代表性。

他又表示,中央立場已講得相當清楚,而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進一步對其闡述,即特首普選不能影響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不能損害「一國兩制」及本港資本主義體制。他指出,因「一國兩制」涉及國家、中央及本港利益,若「一國兩制」在港不能實踐,中央對港策略將會「散晒」,故本港特首普選是整個國家的事,本港民主發展必須顧及「一國兩制」內其他項目的發展,不能成為最高目標。他認為中央反對「公提」,除了因為「公提」違反基本法外,亦有排除不信任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甚至特首,維持「一國兩制」實行的考慮。

反「佔中」居多 質疑反對派動員力

劉兆佳批評,反對派提出「佔中」、「公提」及所謂「全港公投」等激進主張,令溫和反對派亦綁在激進路線上,故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難有溫和反對派願意支持,因此很難在立法會通過,相信政改很大機會原地踏步。他又引述部分民調指,大多數市民希望特首普選有某種「公提」成分,卻反對「佔中」及傾向先通過「不完美」的政改方案,質疑反對派動員推動群眾運動的能力。

他形容現時本港政局是動盪的初段,動盪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不擔心會失去控制,因為大部分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士都是和平理性,只有極少數人訴諸暴力,相信本港警方有能力處理,亦不會令特區政府無法管治,最多只會令管治困難,重大政策難以推行。

再動「五區公投」促社會更對立

對於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聲言再發動「五區公投」,劉兆佳認為只會重覆2010年的情況,因候選人和參與投票人士都來自反對派,僅屬單方面動員,不能做到全社會動員,只會令反對派和建制派對立氣氛更嚴重。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