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放大圖片

■張炳良重申,對重設租管有顧慮,擔心一旦實施,會產生預期外的負面效果,包括令私樓出租單位供應減少,租金變相調高等。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實習記者 趙虹)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政府研究租務管制的文件。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現時租客除面對租金高企外,亦面對搬遷通知期太短,認為政府應考慮恢復租管。他們又要求政府交出研究時間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會上重申,對重設租管有顧慮,擔心一旦實施,會產生預期外的負面效果,又指當局將於年底的長策會報告一併回應。委員會最終通過無約束力動議,促請政府就重推租金管制諮詢公眾。

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租管的研究報告,並在會上指出,根據外國經驗,實行租管可能鼓勵業主一開始便嘗試加租,或加收管理費及水電費等,以彌補日後的損失;業主出租單位的誘因減低,可能令租盤供應減少;業主由於在租務管制下無法從維修樓宇的投資上獲得額外收入,會任由其樓宇失修。因此,當局對重推租管態度審慎。

郭偉強:租客欠議價能力

不過,多名立法會議員都質疑政府只提出租管的負面影響,又批評租管取消10年以來租金持續上升,但租客沒有議價能力,處境水深火熱。工聯會郭偉強表示,現時私樓業主可以隨時大幅度加租,業主不續約時又只會給予租客一個月的搬遷通知期,租客完全缺乏議價能力,認為政府應考慮恢復租管。他說,租管以往在香港實行多年,證明制度並非一無是處。另外,亦有議員建議當局應同時推行租管和徵收樓宇空置稅,增加私樓業主出租單位意慾,避免租盤減少。他們又要求政府交出研究時間表。

張炳良回應表示,對重設租金管制有顧慮,擔心一旦實施,會產生預期外的負面影響,「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的後果。他認為,目前應該正視單位供應不足的問題,又指當局將於年底的長策會報告一併回應。 委員會最終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盡快就租務管制諮詢公眾,並制訂檢討時間表。

另外,10多名「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全港茤虳~民大聯盟」及「葵涌茤虷礅聯盟」成員昨日趁議會討論租務管制,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政府恢復租管,批評當局10年前撤銷租管曾承諾每3年檢討一次,但一直未有任何檢討,令租戶失去議價能力,工資亦無法追上租金上升幅度,10年來都要「捱貴租」。

租金5年升近倍 婆婆憂無處容身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謝子英表示,曾有住於港島西區的茤衎因租金驟升一倍,而被迫搬走。依靠生果金過日的68歲林婆婆亦表示,租住近5年的單位,租金由原來的2,300元上升至現時的3,500元,上升近一倍,令她難以承擔,「他(業主)想加多少就多少,付不起,就叫你搬。」她擔憂,若情況持續下去,租金依然沒有管制,最終會令她失卻容身之所。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