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放大圖片

■吳亮星。 資料圖片

政府無意調動議程 吳亮星促反對派勿再拉布損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委會在今屆會期尚餘本周五(11日)最後一次會議,但目前仍有44項撥款申請未審議。主席吳亮星昨日去信財委會及政府,計劃本周六(12日)加開4節合共8小時的會議。吳亮星指,連同周五的6小時會議,相信可解決議案淤塞情況,並促請反對派勿再拉布,否則會對民生不利。他並建議政府優先處理爭議較少的議案,但據了解政府無意調動議程,以免開壞先例。立法會各大黨派均同意加會,但前提是反對派不再拉布,否則只是浪費時間。

44項未審議 「三堆一爐」壓軸

經歷反對派肆意拉布、連續七星期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區前期撥款後,財委會上周恢復審議其他民生議案,惟在反對派不斷搗亂和拉布下,5小時會議只通過兩項撥款申請。財委會目前仍有44項撥款申請未審議,包括排第十六位的公屋免租及綜緩「出雙糧」、排第二十六的瑪麗醫院重建,之後便是排第二十八的「三堆一爐」,「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公務員加薪分別排在三十五及三十七位,排最後的是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吳亮星昨日表示,已去信財委會委員及政府,建議本周六上下午分別加開兩節、共8小時財委會會議,以審議積壓的撥款申請,並指大部分黨派均同意加開會議,相信有助完成審議較多項目,解決議案淤塞的情況。

他表示,已經向政府建議調動議程,將爭議性較低的項目排先,以盡快處理民生項目撥款,包括兩間醫院的重建、老人院、津貼項目等撥款,但政府一向有財務安排的原則,需尊重政府排序的項目。

被問到開會時間是否足夠,吳亮星指,要視乎個別議員會否拉布,會盡量嘗試打動他們,希望減少議員在開會時虛耗時間,「這樣對大家都好些」。他呼籲議員不要拉布,因為會控制不了時間,「對社會民生不利,委員應該自行考慮」。

據了解,政府無意調動議程,擔心會開壞先例,又認為「三堆一爐」無論如何都要做,今次移後的話,以後議員亦必然要求再移後,加上有關撥款已排在議程較後位置,故毋須更改。

譚耀宗:倘續拉布加會無意思

建制派議員歡迎加開會議,但促請反對派勿再拉布,否則只會浪費議會時間。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建制派同意加開會議的建議,期望議員不要再拉布,「如果繼續拉布,加會都無意思,解決唔到問題」。譚耀宗說,現時財委會雖然積壓大量議案,但爭議性高的不多,認為倘議員認真討論,仍有足夠時間處理大部分議案,又批評拉布不止癱瘓政府,亦影響市民福祉。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說,會配合加開會議的建議,大前提是屆時不要再有議員拉布,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她認為,除非議員在商議具爭議性的議案時,可提出更多意見,否則應實事求是,不要為拖延時間提出大量程序問題和修正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會盡量配合財委會加開會議,希望其他議員亦一同配合,盡快處理社會期待會通過的議案。她又期望政府將重建瑪麗醫院等爭議性較低的議案,優先交予財委會審議,同時將「三堆一爐」等較具爭議的議案延後處理。

陳偉業恐嚇隨時繼續拉布

不過,「拉布三丑」之一的「人民力量」陳偉業聲言,倘政府不修改排序,便有機會令「三堆一爐」、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等具爭議性撥款通過,故不排除會隨時以提出中止待續的手法,繼續拉布。

另外,財委會副主席劉慧卿將主持明早的財委會特別會議,處理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向吳亮星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吳屆時將會避席。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