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環保綠色建築師出身的黃錦星,走進政治「熱廚房」只有短短2年時間,便要連番應付「三堆一爐」、「兩電」等政治炸彈。不過,黃錦星認為,正正是這些議題,令市民對環保議題越見重視。雖然他在環保生活上身體力行,但對推動市民環保意識這項「人心工程」,還是要靠科技、創意才可成事。

環保建築師 走進「門常開」

由建築師樓走進「門常開」,黃錦星表示,擔任建築師時,對象僅是僱主、設施使用者等,溝通對象較為直接;但現時作為局長,如何將環保訊息深入廣大市民各階層,推動「人心工程」;如何建立溝通渠道,接觸廣大市民,正是所需要面對的挑戰。而政府即使做得多好,市民若不在生活習慣作出改變,推行上確有困難。

他又指,建築師習慣先訂定藍圖,再逐步推展工作;而他擔任局長後,正先後就空氣、廢物處理和廚餘推出多份藍圖。而其建築師背景,亦可幫助他用新思維推動環保工作,例如透過社會人士的分享、手機應用程式、「大撠迭v等形象,做好與市民的溝通。

他稱,上一代經歷刻苦的年代,所以惜物、減廢已屬上一代的DNA,但對年輕人生在富裕的社會,環保意識沒上一代般強。宣傳能否進入年輕一群,實是重要挑戰。

「惜食圖」「大撠迭v廣獲好評

他特別提到局方在農曆新年推出的「惜食」春耕圖,成功將香港本地傳統文化結合新理念,來一個「crossover(結合)」,打動人心,而設計在社會上亦收到不少正面回應。當局未來亦會與藝術系學生合作,透過創意文化宣傳環保。

對有意見指「大撠迭v與他樣貌相似,黃錦星並不介意,但笑言:「真的百辭莫辯!」他指,搞全民運動的確需要有這個形象,而「大撠迭v是由一班團隊和顧問,依荂u眼闊肚窄」作設計,在社會得到很多正面回響,有小朋友更曾在他面前唱出「大撠迭v廣告上的饒舌歌,可見「惜食」文化如何深入民心。

對於他上任後隨即遇上「膠粒事件」,黃錦星指,如何與市民溝通,以及了解市民感覺和如何就事件作解說,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而他自上任後,每隔一兩個月與不同持份者就空氣、廢物、電、生態等議題舉行會議,實行「有商有量」。

黃錦星又指不同政策雖然均涉及不同持份者,但隨茷虪鱆抴T度不同,有不同挑戰性,例如空氣政策所涉持份者較為集中,廢物管理政策涉及的持份者就涵蓋全港700萬市民和工商業界,比空氣面對更具挑戰性。而局方未來進一步推展的綠色建築和節能減排,也涉及不同市民,包括推動全港節能,同樣具挑戰性。 ■記者 羅繼盛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