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放大圖片

■升中派位整體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達91%,創14年新高。圖為一般學校升中派位放榜情況。 資料圖片

獲派首三志願比率首破九成 收生未告急 擬不收「叩門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升中派位結果今日揭盅,「受惠」於升中人口下跌,整體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首次升穿九成達91%,創14年新高。當中獲派第一志願者亦貼近八成,同屬近年高位。不過,家長歡喜,學校憂愁,多區校長會為減低升中人口下降對收生造成的衝擊,只能設法自保,例如設「通報」機制,即學校取錄同區「叩門生」會通知校長會,以便學界掌握區內最新情況,另收生人數未「告急」的學校不會取錄「叩門生」等。校長會認為,家長無必要再「叩門」,呼籲家長到獲派的學校註冊。

教育局昨日公布升中派位統計資料,今年共有48,811名小六學生參加派位,較去年的51,649人大減了2,838人。以獲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學生人數計算,整體滿意率為91%,比率創14年新高,而獲派首志願學校比率為78%,兩項比率較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所有獲派學位的小六學生,今日須返回就讀小學領取「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並於本周四及周五的註冊期內前往獲派中學註冊,否則會被視為放棄該學位。

學生人口跌幅擴 選校易「中獎」

香港中學議會及十八區中學校長會聯席會議召集人林日豐表示,今年中一學生人口跌幅擴大,是家長和學生選校成功率創新高的主因。他相信大部分學生獲派首三志願,沒有必要再東奔西跑另覓學校,呼籲家長到獲派的學校註冊。

面對生源減少令部分地區出現大量剩餘學額,林日豐指,14區達成不同程度的協議,部分地區留班位不收「叩門生」,而部分地區剩餘學額較少,協議較寬鬆,容許學校填補學生缺席學校註冊的學位,希望學校「盡量不拉扯」。

屯門「留班位專位專用」免互搶

「重災區」之一的屯門區中學校長會副主席譚日旭表示,經過自行收生階段後,區內的剩餘學額增加約50個,至900個,較之前的估算更多。區內大部分學校已協定實行「留班位專位專用」,不開放予原區學生「叩門」,避免互「搶」學生。沙田區則協議,每班人數不少於25人學校均不會取錄「叩門生」。

東區多達650個剩餘學額,區內全部學校同樣實行「留班位專位專用」。該區中學校長會主席羅世光坦言,「君子協定」並沒實際約束力,也不設違規懲處,如學校自行取錄「叩門生」,校長會也明白個別學校的難處,亦會尊重其決定。不過,為了提高透明度讓區內學校掌握取錄區內「叩門生」的最新資訊,要求學校主動「報數」,說明取錄數字,作為其他學校的收生參考。他又指,收生人數不足的學校「告急」,可一同告之校長會,讓其他學校多加留意。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