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放大圖片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通過麥美娟(後排右二)的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房委會寬免租金一個月,以及早日全面檢討租金機制。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房委會今年九月加租一成,並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房委會在加租時,寬免租金一個月,並盡快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根據現時本港的經濟環境,「一刀切」寬免公屋租金並不恰當。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蘇偉文則在電台節目上重申,加租並非為改善房委會財政,但承認若房委會收入無大改變,財政儲備將直線下降,2017/18年度面臨財政緊張。

工聯會麥美娟表示,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沒有考慮通脹因素,脫離社會實況。她又說,今年財政預算案,由代繳公屋兩個月租金減至一個月,今次加租又不提供租金寬免無疑是雪上加霜,要求當局寬免租金一個月。她和多名議員均要求重新檢討條例,並引入通脹因素,以調低租金升幅。

張炳良回應表示,今次加幅已按法例的10%封頂,並無依照數據加租超過19%,而且加租後的租金只佔租戶家庭收入的9.18%,相信不會對租戶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他強調,機制經過多年的討論,才決定以公屋租戶家庭人數,減去富戶及綜援等人士計算,認為機制有理性基礎。他續說,即使機制考慮通脹及工資指數,亦未必反映公屋住戶收入變化。

張炳良:「一刀切」免租不恰當

對於房委會決定不再一次過寬免公屋租金,張炳良認為,以現時本港的經濟環境,加上房委會的財政狀況,「一刀切」免租不恰當,房署會將研究改善現有的租金援助計劃,集中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公屋住戶,包括加強宣傳及申請門檻能否降低等。 委員會最終通過麥美娟的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房委會寬免租金1個月,及早日全面檢討租金機制。

另外,蘇偉文則連續第二日為公屋加租「解畫」。他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明白加租決定不受租戶歡迎,但因為受房屋條例所限,需要遵從法例行事,至於租金寬免則關乎經濟狀況,認為現時經濟較暢旺,不應提供寬免。他強調,加租並非要幫補房委會的財政,兩者不應劃上等號。但假如房委會租務沒有大改變,財政儲備將會直線下降,到2017至18年的財政狀況會變得緊張,因此房委會將積極尋求外部資源,包括政府注資等。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