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顧今屆政府第二年的環保政績,指政府已逐步推行「清新空氣藍圖」和「香港資源循環藍圖」的措施,其中「改裝垃圾車資助計劃」已為全港70%垃圾車改為全密封式設計,減少氣味問題。政府亦將會就節約能源和綠色建築推出另一個藍圖,預計幾個月後可出台。

「空氣健康指數」助建宜居城市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專訪上,回顧過去一年的環保工作,指政府已逐步推行「清新空氣藍圖」的措施,包括在去年12月30日推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令香港成為亞洲首個將空氣相關醫療健康數據,與空氣污染物掛u的地區。他每日都會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留意指數。而今年1月1日起亦實施新的「空氣質素指標」,獲最近宜居城市報告肯定。

當局在今年4月亦推出新規例,減少本地船用輕質柴油含硫量達90%。而針對遠洋船,未來亦會就遠洋船推行泊岸轉油,進行立法草擬,期望明年可進入立法程序。

至於廢物管理議題,當局亦逐步推行「香港資源循環藍圖」內的措施,包括在今年1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完成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的公眾諮詢,今年 4月則公布為期6個月的試點計劃,邀請7個屋苑,進一步累積實際經驗和收集意見,優化立法建議。他指,試點計劃僅屬自由參與,期望試點計劃的實行可吸引更多人參與。

就污泥處理設施進行測試,預計在今年底正式全面投入運作,逐步取代以堆填方式處置污泥,減少污泥佔用堆填區的面積,亦可改善堆填區氣味問題。

2014年1月宣布各預留10億元成立「回收基金」和推行「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分別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以及資助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康樂設施或其他合適的創意用途,回饋社區。

另外當局亦推行「改裝垃圾車資助計劃」,為求在本年度內完成全港私人垃圾車改裝為密封式規格的工程,以改善垃圾車的氣味問題。截至上月中為止,本港520輛垃圾車中有278輛已是全密封式,89輛私人垃圾車則即將進行改裝,共佔市面七成的垃圾車。

手機程式定位 指引三色回收桶

局方早前亦推出「咪洁v手機應用程式,市民可透過衛星定位,得知路邊三色回收桶的位置。黃錦星稱,很多朋友看到地圖時都很驚訝,原來香港有咁多回收桶。而局方今年中將推出升級版,增加回收資訊,增加遊戲,增加「三色桶」以外的回收設施,例如回收玻璃。

環境局繼空氣、廢物處理和廚餘後,將就節約能源和綠色建築推出另一個藍圖,預計幾個月後可出爐。而隨荂u惜食」的意識提高,當局在未來一年亦會深化「惜食香港」活動,將減少廚餘由廚房運作擴至餐桌上,例如讓市民點餐時可叫「少飯」,並向參與食肆發出認識記認以資識別。 ■記者 羅繼盛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