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放大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三堆一爐」若不能及時推展,將全面影響本港「減廢藍圖」。彭子文 攝

立會拉布阻擾 料暑假前審結「微乎其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三堆一爐」撥款申請雖列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程,但由於議程積壓嚴重,預料暑假前完成審議「三堆一爐」撥款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接受專訪時表示,「三堆一爐」若不能及時推展,將影響市政衛生,基建設施造價亦有上漲壓力;而相關設施的啟用時間也無可避免要順延,對落實減廢藍圖有關鍵影響。

爭論多時的「三堆一爐」撥款申請,在上周終可列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程。雖然環境局近期已加緊播放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等的宣傳短片,但財委會仍有近30個項目需作討論,至今剩餘一次會議,政府在暑假前獲得「三堆一爐」撥款機會可謂微乎其微。

「垃圾圍城」緊迫 拖延增開支

面對財委會出現拉布情況,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接受專訪時表示,「三堆一爐」等項目都是社會必需的設施,若果「三堆一爐」不能及時推展,將會影響市政衛生,「垃圾圍城」危機令人憂心。他呼籲財委會盡快處理撥款,否則不單是「三堆一爐」,很多議程都會影響整個社會,同時亦要面對工程開支上漲的壓力。

對於環境局去年發表的資源循環藍圖,提出2017年減廢20%、2022年減廢40%的目標,黃錦星稱當局檢視過藍圖進展,在「五管齊下」當中的源頭減廢、惜食、回收、轉廢為能及衛生堆填,首3項大致在時間表內進行,但「三堆一爐」進程確相對緩慢。他指,若取得撥款時間被推遲,建成啟用時間也無可避免要順延,在招標和建造過程中追回時間實在很困難,故將對落實藍圖會有關鍵影響。

不過部分將軍澳居民至今仍堅持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甚至聲言發動大型示威和阻塞環保大道,黃錦星指不同民調都顯示主流民意支持「三堆一爐」,當局亦就減少設施對相關社區影響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將軍澳堆填區落實擴建後,只接收無氣味的建築廢料;垃圾車數量亦將由現時每日1,000架次減至500架次;污泥將運往污泥處理設施;當局又成立地區聯絡小組,持續在運作和工程上盡量回應地區訴求。

活化復修堆填區 回饋居民

對於有將軍澳居民要求與黃錦星對話,黃錦星反駁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已就「三堆一爐」進行一天多的公聽日,當中列席的不少為將軍澳居民。他指,政府已聽到當地居民的聲音,包括有人提出垃圾運往外島處理,但強調有關建議即使現時開始討論,也需要10至20年時間作規劃等,「遠水確不能救近火」。

至於政府會否對有關廢物處理設施所在的地區提供地區補償,黃錦星稱將軍澳、屯門區均有較多大面積的已復修堆填區土地,施政報告已提出10億元資助活化復修堆填區計劃,期望可加快活化這些過往一直被閒置的土地,透過創意和公眾參與盡快善用土地,回饋相關社區。

黃錦星表示,計劃以發展局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作為借鑒,督導委員會除有區議會代表,亦有多名曾擔任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委員。他期望憑茈L們多屆處理活化歷史建築,可讓非政府機構申請更為順利。計劃預計今年底前公布申請細節。

至於當局會否向當區居民提供金錢上補助,黃錦星指歐洲城市多以硬件結合社區設施,大多沒有提供經濟誘因。而當區居民較茩型O減少設施對居民的影響,減少影響才是最實際。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