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演佔中」禍害學子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學聯」、「學民思潮」於七月一日晚上發動「佔領中環」預演,兵分多路佔據遮打道及皇后像廣場,繼而再圍堵特首辦,近千人參與,共五百一十一人被捕。是次非法集會不禁令人擔心,個別學生不務正業,以無厘頭政治抗爭引人注目,其身不正,是拜錯師、學錯藝,選擇以激進違法手段表達意見,破壞香港法治和秩序,浪費警力,損害七百萬人的利益。

「預演佔中」扭曲「公民抗命」意義,出師無名,局部癱瘓中環路段,為號召和響應「佔領中環」試水溫,也志在向反對派各山頭展示「實力」,並招攬其他思維行為激進的好勇鬥狠分子。「學聯」更狂言,他們將於八月再重演「預演佔中」鬧劇,這無疑是鼓吹他人犯法,是擾民之舉,以搗亂香港秩序為目的,令社會更陷於暴戾和對立。一眾家長和老師更擔心參與「預演佔中」的學生,被誤導和利用,淪為違法政治行動的人肉佈景板,並以執法人員為假想敵,挑戰法律底線,若因此而被捕並留有案底,最終斷送了寶貴前途,後悔莫及。

「學聯」和「學民思潮」沒有錯過這次政治演出的機會,「預演佔中」更給了激進分子空間肆無忌憚地衝擊香港的法治和公共秩序,若任由兩「學字頭」組織把「亂港表演」恆常化、常規化,甚至是化身為政治小丑作「巡迴政治演出」,輪流任意「佔據」不同據點和建築物,阻礙其他道路使用者,並邀請台灣、澳門同路人搖旗吶喊,把暴力抗爭引進香港,屆時香港將是不折不扣的動亂之都,嚇退投資者,引發裁員潮,嚴重削弱香港競爭力,影響深遠。

激進暴力如毒品,參與其中更是如染上「政治毒癮」,「預演佔中」不可一、不可再,學生應珍惜求學機會,珍重香港的法治秩序,不要淪為「政治癮君子」,被他人操控犯罪,否則,激進過後,身心受創,前途盡毀,終生遺憾。

相關新聞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上) (2014-07-08)
白皮書釐清香港普選底線憲制基礎 昭示中央底線堅不可摧 (2014-07-08) (圖)
廿四味:彭定康搞事圖一箭雙鵰 (2014-07-08) (圖)
激進派施「逼宮計」提前「佔中」 溫和派被綁自斷生路 (2014-07-08)
白皮書內容來自基本法 (2014-07-08)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香港回歸後與祖國共同發展 (2014-07-08)
「預演佔中」禍害學子 (2014-07-08)
如何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 (2014-07-08)
白皮書準確闡釋基本法消除誤解 (2014-07-07) (圖)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有充分憲法和基本法根據 (2014-07-07)
廿四味:民主黨「搶閘佔中」 激進派後面偷笑 (2014-07-07)
彭定康有何資格講中英聯合聲明? (2014-07-0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支持警方執法 防止「佔中」亂港 (2014-07-07)
白皮書撥亂反正 (2014-07-07)
郵輪旅遊發展潛力龐大 (2014-07-07)
西方走廊:總統「羞做美國人」凸顯美政壇齷齪 (2014-07-07)
來論:是誰在向香港法官施壓? (2014-07-06)
「民陣」公然違反遊行規定 警方理當依法拘捕 (2014-07-05)
依法討論 求同存異促成普選 (2014-07-05)
增強「一帶一路」吸引力 (2014-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