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


謝偉銓 立法會議員

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及住宅物業發展工程相繼展開,對建造業人手帶來不少壓力,人手短缺問題再次引起社會對應否輸入外勞的廣泛討論。建造業人手嚴重不足,直接影響工程進度及行業發展,亦影響住宅發展項目的推行,令住宅單位供應數量受到一定影響,所以如能實施短期、針對性以「目標為本」的原則,就勞工短缺的工種實施短期的輸入外勞計劃,應可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問題,亦可配合各項建屋和大型基建項目的推行,避免有關工程受到不必要的阻延。

根據建造業議會的數字,截至今年6月15日,已註冊的建造業工人超過33萬人,但政府統計處今年第一季錄得,本港建造業就業人數只有約30萬人,從數字上看來,本港建造業不應該出現人手短缺,究竟哪裡出問題?本人相信,人手短缺、不能夠吸引新人和年輕人入行涉及很多因素,包括人力資源錯配、工資和工作穩定性較低、地盤工作環境相對欠理想、行業的社會形象等,因此政府有需要加強相關政策和措施,鼓勵和吸引更多已接受建造業培訓的註冊工人和年輕人投身建造業,同時考慮由中學做起,及早為有志從事建造業的學生提供職前的技術培訓,為他們搭建未來的專業發展階梯。

要確保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落成,人手問題固然是很重要,同時亦受到相關條例、法規和政府審批時間的影響。不少建築師及發展商曾反映,近年建築工程所需時間越來越長,過去一個普通規模的發展項目,由規劃設計至建成大概需要三、四年,現在動輒卻要花六至七年,主要原因並非工程建造問題,而是需要更長時間向政府提出申請及等候取得批准。所以,要提升建造業生產力,政府應檢討現行發展審批的程序、措施是否過於官僚化,一些審批程序會否不合時宜,對負責處理的公務員帶來不便、無建設性地增加他們工作量的同時,亦令審批不必要延長,阻礙發展完成。

就基建工程制訂長遠規劃

眾所周知,香港的建造工程除了私營項目外,亦有不少公營項目。近年,政府基建工程大幅增加,開支由2007-08年度的205億元,攀升至2014-15年度預計達708億元。業界不時指出,建造業經常出現一段時間的工作量過多,另一段時間就無工開,這個問題直接影響新人入行和整個行業的發展。雖然公營項目約佔建造工程總數的四成,但在私營項目方面,政府亦有一定的影響力。例如政府要增加整體住宅樓宇供應,便會增加賣地,導致私營工程增加,所以政府應就未來基建工程制訂長遠規劃,令每年建造工程量能夠保持在較穩定的水平,令建造業工人的需求變得穩定,有助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政府預計未來幾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將會維持在每年700億元以上的水平,政府必須有充足的資源和人手予以配合。不過,政府多個相關專業職系協會的代表曾多次向本人反映,現時部門人手短缺,難以配合政府多項與發展和房屋相關政策和措施的需要,以及建屋量的指標。例如負責公營房屋設計和建造的房屋署,人手不足將會直接影響未來公營房屋的供應,所以政府應不時檢視部門的人手安排,適度調撥資源,增聘人手,以紓緩員工沉重的工作壓力,避免公務員隊伍士氣受到不必要的損害,影響香港整體發展。

相關新聞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上) (2014-07-08)
白皮書釐清香港普選底線憲制基礎 昭示中央底線堅不可摧 (2014-07-08) (圖)
廿四味:彭定康搞事圖一箭雙鵰 (2014-07-08) (圖)
激進派施「逼宮計」提前「佔中」 溫和派被綁自斷生路 (2014-07-08)
白皮書內容來自基本法 (2014-07-08)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香港回歸後與祖國共同發展 (2014-07-08)
「預演佔中」禍害學子 (2014-07-08)
如何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 (2014-07-08)
白皮書準確闡釋基本法消除誤解 (2014-07-07) (圖)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有充分憲法和基本法根據 (2014-07-07)
廿四味:民主黨「搶閘佔中」 激進派後面偷笑 (2014-07-07)
彭定康有何資格講中英聯合聲明? (2014-07-0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支持警方執法 防止「佔中」亂港 (2014-07-07)
白皮書撥亂反正 (2014-07-07)
郵輪旅遊發展潛力龐大 (2014-07-07)
西方走廊:總統「羞做美國人」凸顯美政壇齷齪 (2014-07-07)
來論:是誰在向香港法官施壓? (2014-07-06)
「民陣」公然違反遊行規定 警方理當依法拘捕 (2014-07-05)
依法討論 求同存異促成普選 (2014-07-05)
增強「一帶一路」吸引力 (2014-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