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萬洲再搞上市 顯然已吸取教訓


放大圖片

■萬洲國際將史密斯菲爾德精選冷鮮肉引進鄭州市場。 資料圖片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 Una Galani

中國內地豬肉加工企業--萬洲國際(0288)最近重啟上市計劃,表明該公司至少汲取了一個教訓。兩個月前萬洲國際的上市計劃以失敗告終,這次又來了,但估值降低了,承銷商也大幅減少。不清楚萬洲為什麼這麼急於上市。

新上市方案看起來收斂許多

與4月時計劃融資達60億美元相比,萬洲的新上市方案看起來要收斂許多。據知情人士透露,融資額不超過30億美元,估值是2014年預測獲利的11.5-12倍。與內地其他消費類股相比,這個水平看起來比較合理。蒙牛乳業(2319)的市盈率為24倍。

上次有29家銀行參與承銷,這次只有兩家。持有萬洲集團近半數股票的私募股權股東也不再主導這次上市。發售的股票將全部是新股,而不是內部人士出售的舊股,這消除了另一個拖累首次公開發行(IPO)價格的因素。

如果IPO成功,將給萬洲董事長萬隆挽回一些顏面。他與其他員工總共持有約43%的股份。融資的主要原因是為削減債務,該公司的凈負債達71億美元。

但在財務上這顯然不是最劃算的做法。如果萬洲再等一年,使被收購的美國同業Smithfield與該公司形成協同效應,公司估值可能更高。根據萬洲7月9日提交的報告,該公司2013年的營業利潤輕鬆達到利息的1.8倍,因此並不是急需現金。

可讓現有股東禁售期後套現

風險在於上市的主要好處是讓現有股東在禁售期結束後可以套現。不過萬洲很可能也做足功課使IPO得以進行下去,並吸引上次未認購的投資者回心轉意。毫無疑問,這次IPO瘦一些會更好。■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港樓市景氣會持續嗎? (2014-07-15)
內地樓市調整還將持續 (2014-07-15)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仍需政策扶持 (2014-07-15)
俄股基本面弱 反彈或無以為繼 (2014-07-15) (圖)
熱點透視:萬洲再搞上市 顯然已吸取教訓 (2014-07-15) (圖)
百家觀點:關注中小住宅租金升幅勁 (2014-07-11) (圖)
安倍「第三枝箭」好睇唔好食 (2014-07-11)
刺激經濟成效顯 次季增速料回升 (2014-07-11)
穩增長 更應推進改革 (2014-07-11)
內房短期觸底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7-11)
中國6月進出口增長遜預期 (2014-07-11)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回穩 有利資金流入本港 (2014-07-08) (圖)
內地未來改革還將多元化發展 (2014-07-08)
A股改革 有進有退 (2014-07-08)
亞股下半年表現看高一線 (2014-07-08)
英國住宅物業還值得投資嗎? (2014-07-08)
百家觀點:「白居二」宜暫停新增名額 (2014-07-04) (圖)
資金回流 新興市場股市當旺 (2014-07-04)
如何解讀恐慌指數? (2014-07-04)
歐央行將推量寬 間接推高他國貨幣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