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給開明的護士掌聲


湯禎兆

第二胎決定不打任何疫苗,在此不詳述原因,可翻看我之前的文章。

我們在公立醫院分娩,預計應該較私家醫院麻煩,因為公立醫院較多「教育」的抱負。我們從「香港免疫針關注協會」的網頁,下載了拒絕針藥的信件範本,簽好名後,在產前房便交給護士。理論上這樣便可拒絕初生的維他命K凝血劑及卡介苗、乙型肝炎針,將來在健康院直接告訴護士不打針便可以。以上三針則較麻煩,一來因為太太身在醫院,前後有兩位兒科醫生來勸導 (其實屬他們的行政責任),二是因為嬰兒太多時候不在身邊,所以擔心有護士不小心打了針,故我們也較緊張,才有信件加以聲明。

結果是遇到的阻撓比想像中多,雖然感覺上已有很多深有研究的父母選擇不打針了,但醫護人員好像還是很詫異為何有此決定,有些甚至冷言冷語,好像不知你聽了什麼謠言似的--夏蟲不可語冰,唯有說句道不同不相為謀。不過在此還是想多謝一下幾位開明的護士:

(一) 產前房的護士長很爽快,她是收太太信件的人,不單沒有說三道四,太太臨離開產前房,她還加以提醒強調必須與手術室及產後房的護士再三聲明。她說信雖然收了,還是會有可能遺漏,故一定要親自說明,最後還祝太太好運。

(二) 手術復原室的護士抱寶寶給太太,然後肯定地說沒有打針。臨走前問,是否相信自然療法?太太胡亂作答,免得護士又是來挑釁滋事。怎料她說:其實是啊!打那麼多針,還不如等他們以自己的免疫力去殺菌吧,也是抗體來的!太太那刻想:你真的勇敢,給醫生聽到大概會丟飯碗了。

(三) 接太太的產後房護士看了一下檔案,就告知我們會有兒科醫生來再解釋疫苗利弊。本來是要給疫苗資料我們看,但她說不知掉到那兒了。然後安慰道:不要嫌醫生麻煩,忍耐一下吧。醫生一定要來解釋,雖然我知你們一定自己看過很多資料,才下這個決定。

我們不知道以上三位護士有多清楚疫苗的害處,只能說這種開明的態度,才真正是醫護人員該具備的。所有針藥也有自己的好處和壞處,體制應該給病人以至所有市民一個知情的選擇,而不是單方面的盲目灌輸。

相關新聞
百家廊:讓夢想回來的顏色 (2014-07-23)
琴台客聚:美食家李昂 (2014-07-23) (圖)
翠袖乾坤:周迅不嫁到荷里活有原因 (2014-07-23)
天言知玄:第二段幸福 (2014-07-23)
生活語絲:人種、吃、禮品 (2014-07-23)
隨想國:鳳凰隨想 (2014-07-23)
路地觀察:給開明的護士掌聲 (2014-07-23)
百家廊:想起了馬寅初 (2014-07-22)
琴台客聚:談談早年的報紙副刊 (2014-07-22) (圖)
翠袖乾坤:斷人善根 (2014-07-22)
海闊天空:藝術與美食的盛宴 (2014-07-22)
見多識廣:江迅一年一本書 (2014-07-22)
五味人生:愛玉冰 (2014-07-22)
淑梅足跡:永不滅的心火 (2014-07-22)
百家廊:狀元 (2014-07-21)
翠袖乾坤:公司裡的九十後至五十後 (2014-07-21)
跳出框框:行醫 (2014-07-21)
琴台客聚:近來有甚新作? (2014-07-21)
生活語絲:遊日所見所思 (2014-07-21)
五味人生:窩窩頭 (2014-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