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助北上升大 3屆惠1,600貧生


放大圖片

■盧世雄(中)表示,透過免試招生計劃升學而有經濟需要的港生可申請資助計劃,名額不設上限。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昨日正式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新學年起資助通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到內地升學而有經濟困難的港生,金額分為半額7,500元或全額15,000元,預計3屆約有1,600人受惠。有意申請者可由即日起至8月29日向教育局提交申請。有教育界人士指計劃「雷聲大,雨點小」,只有少數學生受惠,但亦有人支持計劃,認為對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有一定吸引力。

施政報告提出在2014/2015學年起連續3個學年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計劃只資助獲免試收生計劃被取錄的港生,當局預計3屆約有1,600人受惠。

通過學生資助辦事處入息審查的申請人,將於正常修業期,按入息審查結果每年獲發半額7,500元或全額15,000元資助。過往兩屆通過免試招生計劃升讀內地高校者則不在資助範圍之內。

中途退學 資助毋須退

被問到內地升學的途徑不少,為何只資助免試收生計劃的學生時,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表示,「免試收生計劃是唯一屬政府層面參與的香港學生境外升學計劃,收生準則和參與院校名單是為保障質素和香港學生的利益而訂定。參與的香港學生可獲豁免內地聯招考試,減省他們為其他大學入學試所花的時間和心力,集中為文憑試作好準備。這亦符合香港特區政府致力促使文憑試成為在香港境內外升學主要途徑的政策目標。」

據了解,資助金額是考慮學生在內地院校學習的相關開支,包括學費、住宿費、保險、通訊、交通及其他生活開支後而釐定。盧世雄補充,獲資助的學生中途退學,新學年將不會繼續獲資助,但毋須退回已獲得的資助。學生資助辦事處稱,由於計劃的資助金額相對較小,考慮到成本效益,認為毋須實施資產審查,但會進行抽查。

羅永祥:覆蓋面小應擴大

內地升學專家、香港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批評,資助計劃「雷聲大,雨點小」,支援程度完全不相配。目前在內地升學的港生超過一萬人,過往兩屆免試招生計劃入讀內地大學人數約有800人,佔整體約一成,但現時資助計劃覆蓋面細,只資助一小撮學生,感到失望。他認為計劃應資助所有符合經濟條件、到內地升學的港生。

吳寶城:應考慮經濟狀況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認為,資助計劃對一些經濟有需要的港生有一定吸引力,但仍有改善空間,例如應以經濟情況作為資助的考慮條件,而非規定只限制通過某途徑升學的港生才有機會獲資助,令部分成績未達到文憑試「3322」而無法通過免試招生計劃升讀內地院校的港生終被拒諸門外。

相關新聞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圖)
長毛暗示「秘密賬戶」處理捐款 (圖)
網上簽名反「佔中」 大聯盟按計劃明推第二波 (圖)
老同事:周昔日拒收禮 嘆走上歪路 (圖)
習近平要求部隊懲腐強軍 (圖)
貴價品「軟疲」累零售「五連跌」
資助北上升大 3屆惠1,600貧生 (圖)
「肥姐」鹵水墨魚含菌致屙嘔 (圖)
中學生上京試做太空人 (圖)
港生訪京軍營 睹威武之師感光榮 (圖)
性別更失衡 中女多中佬近兩成
索K兒追斬母 被捕唱「媽媽好」 (圖)
嚴查小金庫 中央斬腐敗鏈 (圖)
高溫乾旱「烤」驗秋糧生產 (圖)
25秒售罄?台小米廣告不實罰款 (圖)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圖)
美國會起訴奧巴馬濫權 史上首次 (圖)
「伊波拉野味」恐走私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