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波拉野味」恐走私英國


放大圖片

■撒瑪利亞救援會人員在利比里亞的死者遺體上噴灑消毒劑。路透社

西非伊波拉病毒全球擴散風險急升,世衛昨表示,伊波拉疫情已導致西非逾700人死亡,近日死亡個案多達57宗。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由於缺乏有效抗疫整體策略,疫情正日漸失控至前所未有的境地,歐洲和亞洲多地均加強對西非遊客的健康監控。英國傳媒指出,從非洲走私入英國的非法肉類食品中,可能包括附有伊波拉病毒的野味,並已在市面發售。

英國每年有7,500噸非法肉類流入,其中55%是蝙蝠、猩猩和羚羊等「叢林肉」(bush meat,即野生動物)。不法商人假借牛肉之名,將這些野味走私入英,然後賣給批發商或零售店舖。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教授丁沃爾指出,很多野生動物帶有病毒,尤其野味肉的處理程序更粗疏,英國在這方面完全欠缺監管,相關產品可能已在倫敦的店舖有售。

有疑似病徵禁飛英 美志願組織撤走

非洲在地理上鄰近歐洲,兩地航空交通頻繁。英國機場和航空公司已提高警戒,禁止有疑似病徵的乘客登機赴英,抵英後亦會受嚴密隔離檢查。然而伊波拉潛伏期可達21日,難防「漏網之魚」,有關員就擔心未準備好處理伊波拉危機。英媒早前報道,一名從尼日利亞經法國回英的男子,周一出現發燒,伯明翰一家醫院將他隔離並進行多項檢查,最終確認並非感染伊波拉。

英國政府危機應對委員會前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議一旦疫情擴至英國時的措施。法國已派多個專家團隊前往非洲疫區,並將在周末召開跨部門會議,評估疫情風險。法新社引述歐盟官員消息指,不排除已有染病者進入歐洲,當局已為此作好治療準備。

美國白宮表示,當局認為疫情尚未威脅到美國,本月4至6日的美非峰會將如期舉行。

繼志願組織善普施擬撤走疫區非必要人員後,另一組織「美國和平隊」(Peace Corps)前日亦宣布從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撤走全部340名義工。組織表示,正隔離觀察兩名曾接觸伊波拉患者的醫護人員,稱他們未有病徵,證實無礙後將返美。

塞拉利昂緊急狀態 利比里亞停課

在疫情最嚴重的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前日宣布該國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把所有治療中心隔離,由軍警協助衛生官員和非政府組織控制醫護人員及患者進出,如非必要,所有政府官員外遊一律取消。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前日亦宣布關閉全國所有學校,並考慮隔離數個社區。 ■《每日郵報》/英國《太陽報》/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圖)
長毛暗示「秘密賬戶」處理捐款 (圖)
網上簽名反「佔中」 大聯盟按計劃明推第二波 (圖)
老同事:周昔日拒收禮 嘆走上歪路 (圖)
習近平要求部隊懲腐強軍 (圖)
貴價品「軟疲」累零售「五連跌」
資助北上升大 3屆惠1,600貧生 (圖)
「肥姐」鹵水墨魚含菌致屙嘔 (圖)
中學生上京試做太空人 (圖)
港生訪京軍營 睹威武之師感光榮 (圖)
性別更失衡 中女多中佬近兩成
索K兒追斬母 被捕唱「媽媽好」 (圖)
嚴查小金庫 中央斬腐敗鏈 (圖)
高溫乾旱「烤」驗秋糧生產 (圖)
25秒售罄?台小米廣告不實罰款 (圖)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圖)
美國會起訴奧巴馬濫權 史上首次 (圖)
「伊波拉野味」恐走私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