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姐」鹵水墨魚含菌致屙嘔


放大圖片

■旺角肥姐小食店的鹵水墨魚樣本被驗出含沙門氏菌。網上圖片

星洲米粉防腐超標逾倍 保利純牛奶奶脂不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旺角肥姐小食店門外經常大排長龍,馳名的鹵水墨魚吸引不少「捧場客」。然而,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公布的最新一份食物安全報告卻發現,店內鹵水墨魚樣本被驗出含沙門氏菌,違反《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腹瀉等。

食安中心是次檢測10,900個食物樣本,整體合格率99.9%。除了較早前公布的一個含防腐劑二氧化硫的新鮮牛肉樣本及一個含溴化植物油的飲料樣本外,另有3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分別是鹵水墨魚、米粉及牛奶。食安中心對約4,700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另約1,100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以及對5,200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4,900個樣本,包括蔬菜、水果、肉類、奶類、穀類製品製品、冰凍甜點等。

3個未能通過檢測的樣本中,一個來自旺角肥姐小食店的鹵水墨魚樣本,被驗出在25克食物樣本中含沙門氏菌,違反《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即25克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沙門氏菌的指標。

米粉標籤無標示含二氧化硫

另外,一個購自將軍澳中心地庫惠康超市的300克裝金飛馬原產星洲米粉樣本,被驗出含百萬分之四十四的二氧化硫,超標逾倍,食物標籤亦未有標示含有該種防腐劑。中心發言人指,二氧化硫屬低毒性,正常食用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出現氣喘、頭痛、噁心等徵狀。

奶脂量不足 飲用不損健康

此外,來自澳洲的保利純牛奶一公升裝樣本,亦被驗出成分組合不符合法定要求,奶脂含量為百分之二點八八,低於不得少於百分之三點二五的法定要求。不過,中心發言人指,該樣本在入口層面抽取,受影響批次並沒有流入本港市面。問題產品的奶脂含量不符合法例對「奶類」成分組合的定義,亦不符消費者對該產品的合理期望,但食用奶脂含量少於法定標準的牛奶,不會影響健康。

食安中心表示,已跟進不合格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化驗結果、封存有關進口食品及指令有關店舖停售有問題食品、追查食物來源。中心亦會再抽取樣本化驗,或會考慮對有關檢測結果提出檢控。

發言人又提醒業界,應確保其提供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亦必須遵從《食物安全條例》要求,保存良好記錄制度,以便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相關新聞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圖)
長毛暗示「秘密賬戶」處理捐款 (圖)
網上簽名反「佔中」 大聯盟按計劃明推第二波 (圖)
老同事:周昔日拒收禮 嘆走上歪路 (圖)
習近平要求部隊懲腐強軍 (圖)
貴價品「軟疲」累零售「五連跌」
資助北上升大 3屆惠1,600貧生 (圖)
「肥姐」鹵水墨魚含菌致屙嘔 (圖)
中學生上京試做太空人 (圖)
港生訪京軍營 睹威武之師感光榮 (圖)
性別更失衡 中女多中佬近兩成
索K兒追斬母 被捕唱「媽媽好」 (圖)
嚴查小金庫 中央斬腐敗鏈 (圖)
高溫乾旱「烤」驗秋糧生產 (圖)
25秒售罄?台小米廣告不實罰款 (圖)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圖)
美國會起訴奧巴馬濫權 史上首次 (圖)
「伊波拉野味」恐走私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