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放大圖片

■以方空襲加沙市集,造成大量死傷。 美聯社

以色列針對加沙的軍事行動已超過3周,至今造成逾1,3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逾7,600人受傷。以軍日前再炮擊一所用作避難所的聯合國學校,造成多名平民死傷,引起國際公憤。美國在譴責襲擊的同時,卻承認近日曾應以軍要求,開放設於以色列境內的美軍軍火庫,為以軍補充彈藥,被輿論批評是說一套作一套。

自1990年代起,美軍歐洲司令部在以色列境內設立總值逾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名為「美以同盟戰備倉庫」(WRSA-I)的武器彈藥庫,主要供美軍和以軍使用,必要時亦可向以國緊急售武。以色列上月20日向華府提出申請,購買非公開數量、用於迫擊炮的120毫米炮彈和用於榴彈炮的40毫米炮彈。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證實,美國透過戰備倉庫向以方提供上述兩款彈藥,但強調是常規交易,並非以方提出的緊急要求。柯比強調,美國堅決維持以色列安全,同時協助以色列發展強力和準備充足的自衛能力,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同日較早前,美國發表聲明譴責聯合國學校遇襲,不過聲明並非針對以色列,美方拒絕承認襲擊是以軍所為,並反過來指責哈馬斯在聯合國設施內藏匿武器。

「料數日內毀所有地道」

以色列的軍事行動連日來遭到國際譴責,但以方毫無停火意思。以軍昨日再額外徵召1.6萬名後備軍,整體後備兵力增至8.6萬人。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軍正在破壞及堵塞所有哈馬斯武裝分子用於襲擊以國的地道,估計還有幾日便能完成,又強調無論停火與否也會完成任務。

以軍行動再次造成嚴重平民傷亡,以方前日下午宣布局部停火期間,空襲加沙東部沙賈耶一個市集,造成最少17死逾200人傷。死傷者很多是趁停火到市集補給物資的平民,卻不知道原來停火只局限於部分地區。有現場片段拍到空襲一刻接二連三發生爆炸,居民、救援人員和記者根本走避不及。

知學校位置照炸 潘基文轟可恥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批評,以軍在停火期間施襲不能接受,又譴責以方早已獲通報收容難民的聯合國學校位置,依然對該處發動襲擊,形容「沒有事情比襲擊熟睡的小童更可恥」,必須承擔責任和過失。聯合國稱,事前最少17次向以方通報學校位置,指控以軍行為可能已構成戰爭罪行。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衛報》

相關新聞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圖)
長毛暗示「秘密賬戶」處理捐款 (圖)
網上簽名反「佔中」 大聯盟按計劃明推第二波 (圖)
老同事:周昔日拒收禮 嘆走上歪路 (圖)
習近平要求部隊懲腐強軍 (圖)
貴價品「軟疲」累零售「五連跌」
資助北上升大 3屆惠1,600貧生 (圖)
「肥姐」鹵水墨魚含菌致屙嘔 (圖)
中學生上京試做太空人 (圖)
港生訪京軍營 睹威武之師感光榮 (圖)
性別更失衡 中女多中佬近兩成
索K兒追斬母 被捕唱「媽媽好」 (圖)
嚴查小金庫 中央斬腐敗鏈 (圖)
高溫乾旱「烤」驗秋糧生產 (圖)
25秒售罄?台小米廣告不實罰款 (圖)
美彈藥庫助以軍 假譴責真幫兇 (圖)
美國會起訴奧巴馬濫權 史上首次 (圖)
「伊波拉野味」恐走私英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