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政改通過與否 中央方針不變


放大圖片

■張曉明強調,不管這次香港政改方案能不能通過,中央都將堅持在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曾慶威 攝

白皮書無收緊政策 「一國兩制」絕不動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發表後,反對派聲言中央收緊對港方針政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指出,有關說法若不是故意歪曲就是過慮。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又透露中央領導人已多次強調,不管政改方案能不能獲得通過,也不管在此過程中香港會遇到多大風浪,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張曉明主任致辭全文刊A16版)

張曉明主任昨日出席了香港同胞慶祝國慶65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並致辭(相關新聞刊A13版)。他在致辭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個月南下深圳,會見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主要官員、主要政團和社團負責人,也會見了一些界別的代表人士。

他續說,委員長的講話主要談到三個問題:一是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有沒有變,會不會變;二是中央對香港政改問題的基本立場和看法是什麼;三是怎麼看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

白皮書掀爭議 有歪曲有過慮

張曉明主任指出,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強調這一點,是因為白皮書發表後,引發香港社會一些關注和爭議,「有些人將白皮書解讀為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變了,或者說中央要收緊對香港的方針政策了。這些說法如果不是故意歪曲的話,我認為就是過慮了。」

他指出,白皮書有2.3萬字,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3句話:

一是對香港回歸祖國17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情況作了系統回顧和總結,二是全面闡述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內涵和中央對香港的有關政策,三是針對香港社會目前關注的普選問題,明確了有關原則立場。

張主任坦言,白皮書在有關的方針政策上沒有創新,連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駐港高級研究員的文章都指出,中央只是重申「一國兩制」,並沒有重新界定對港政策,如果有人認真讀過白皮書後還認為有改變,「那只能說明他從一開始就沒有全面準確地認識『一國兩制』方針。」

「中央從來都講『一國兩制』是一個整體,『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授權的高度自治。」張曉明主任引用了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生前的講話,「中國可以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實行兩種制度」,「社會主義是在十億人口地區的社會主義,這是個前提,沒有這個前提不行。在這個前提下,可以容許在自己身邊在小地區和小範圍內實行資本主義。」

保持中央權力 對港有利無害

他並引用鄧小平說,「自治不能沒有限度,既有限度就不能完全。完全自治就是兩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國了......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如果中央把甚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

依法高度自治 全面準確理解

張曉明主任強調,只要真正讀懂鄧小平的講話,自然就會理解白皮書的觀點,包括白皮書中說的,「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高度自治」,「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早就指出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

他強調,「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香港好,對國家也好,而這基本方針和制度安排,與國家的總體發展戰略相一致,「既然如此,中央為甚麼要改變對香港的政策呢?我也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不管這次政改方案能不能獲得通過,也不管在此過程中香港會遇到多大風浪,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相關新聞
張曉明:政改通過與否 中央方針不變 (圖)
港普選須考慮國家安全
簽名踴躍顯最強民意
張曉明講話重點
特寫:講者揮灑 聽眾入神
各界:警惕反對派「反中亂港」 (圖)
張:用好「挺港」政策 集中發展減內耗
「刮骨療毒」勇反腐 贏海內外讚揚
讚港人踴躍捐款賑災
大遊行「足」福和平普選 (圖)
嚴正反對暴力訴求 (圖)
勸喻青年:「佔中」唔講得笑!
「市民心聲」3短片 力谷遊行
五大地產代理商會 聯盟反「佔中」 (圖)
周融:遊行目標9.8萬人
中原:「佔中」損各行各業
民調:五成半人贊成政改「袋住先」 (圖)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民調數據 (圖)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逾六成人願「袋」 (圖)
「13學者」代表:保留四界別是政治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