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調:五成半人贊成政改「袋住先」


放大圖片

■關注組舉行民意調查(第二輪)發布會。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日公布第二輪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有五成半受訪者,贊成即使不滿特首普選方案的提名程序,也應「袋住先」,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比例較上次調查上升1個百分點。同時,有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以談判方式爭取普選,支持以抗爭方式的不足兩成。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進行第二輪的民意調查。調查機構於在7月21日至27日訪問了1,000多名市民,並於昨日公布結果(見表)。調查發現,有55%受訪者贊成「即使提名程序不滿意,2017年都可以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即是「袋住先」,比例較上次在5月進行的第一輪調查上升了1個百分點。

其中,自稱為「建制派」的受訪者,贊成的比例由5月的53.2%增至58%;自稱「民主派」的受訪者的比例,則由56.5%跌至48.2%,表示「中間立場」的被訪者,贊成的比例則由50.6%增至61.3%。

社會嚴重撕裂 意見各走極端

在「如果提名程序不滿意,寧願2017年不實行一人 一票選特首」的問題上,自稱「建制派」受訪者有34.8%,較上次調查的40.4%大幅下跌了5.6個百分點。自稱「民主派」受訪者的支持比例,由35.0%增至46.6%;中間立場的被訪者就從35.3%跌至28%。關注組成員認為,結果反映社會出現嚴重撕裂,不同意見人士各走極端。

調查並發現,有42.8%反對派被訪者贊同透過談判方式,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另39.5%的反對派受訪者贊成以抗爭方式爭取。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發言人李華明昨日在記者會上稱,調查結果發現,就政改「袋住先」的想法,反對派當中的受訪者立場變得相當強硬,與建制派的受訪者的分歧也逐漸擴大。與此同時,中間立場的受訪者,卻開始就相關問題採取相對明確的看法。

社會期待各界討論達共識

他續稱,建制派受訪者與反對派受訪者在各種重要問題上各有傾向,他們的距離在5月至7月這兩個月時間內,彼此不是近了,反而是遠了。另一方面,中間立場的受訪者,在不少議題上都表達了意見,因此社會對各界透過討論達成共識,仍然有所期待。

關注組成員狄志遠則指,有近四成的反對派中人選擇透過抗爭的方法對待政改問題,足以影響香港的穩定,又形容目前對政改各走極端的兩極化現象可以用「撕裂」來形容,反映當前的情況相當嚴重。

李華明籲各方應以民意為依歸

李華明總結稱,關注組無意低估現時政改的複雜性和引起的所有紛爭,但相信參與政改討論的各方,應該以香港民意為依歸,並呼籲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應把握機會,促使參與政改討論的各方,盡量協調不同市民的不同意願,在各種方案中尋找共識,共同找到最受民意支持的政改方案,讓立法會通過,以完成政改中較重要的一步,讓民意得到彰顯,讓香港得到應得的普選制度。

相關新聞
張曉明:政改通過與否 中央方針不變 (圖)
港普選須考慮國家安全
簽名踴躍顯最強民意
張曉明講話重點
特寫:講者揮灑 聽眾入神
各界:警惕反對派「反中亂港」 (圖)
張:用好「挺港」政策 集中發展減內耗
「刮骨療毒」勇反腐 贏海內外讚揚
讚港人踴躍捐款賑災
大遊行「足」福和平普選 (圖)
嚴正反對暴力訴求 (圖)
勸喻青年:「佔中」唔講得笑!
「市民心聲」3短片 力谷遊行
五大地產代理商會 聯盟反「佔中」 (圖)
周融:遊行目標9.8萬人
中原:「佔中」損各行各業
民調:五成半人贊成政改「袋住先」 (圖)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民調數據 (圖)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逾六成人願「袋」 (圖)
「13學者」代表:保留四界別是政治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