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學者」代表:保留四界別是政治現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13名經濟學及社會學學者日前提出改良方案,建議特首選舉在提名階段引入「名單制」,獲提名委員會兩成票數的參選人將列入「名單」,提委會就名單投票並獲過半數通過,名單上所有人便會成為候選人。「13學者」方案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宋恩榮昨日表示,倘名單被否決,可以「加辣」,即提高入閘需要獲得的票數,又強調保留四大界別是政治現實。

宋恩榮及「18學者」方案發起人羅致光、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日接受電台訪問。宋恩榮解釋修改後的方案,建議將現時選委會的1,200人擴大至2,400人,一半沿用現有四大界別方式產生,一半屬「新增民選委員」,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宋恩榮:原地踏步將成災難

他續說,方案可令全民參與提名過程,強調保留四大界別是政治現實,因為政改方案必須過立法會一關,否則原地踏步將是災難。

宋恩榮認為,「名單制」符合基本法提及的「民主程序」,指名單一旦被否決,可以「加辣」,即提高入閘需要獲得的票數、通過名單的百分比等,認為「加辣」可催迫雙方妥協,爭取中間派的支持。

羅致光:政改拉倒對港無好處

羅致光欣賞該方案的創意,稱「睇唔到有不公正性」,又認為討論政改必須接受不同意見,「為求香港可向前行一步,需要放下成見,或自覺是非常客觀的分析」,否則政改一旦拉倒,對香港沒任何好處。

本身是民主黨成員的羅致光稱,該黨的政改底線不是「公民提名」,直言「公提」的可行性不高。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則聲言「13學者」方案只為保留功能組別而鋪路,又稱選出提委時會遇上困難,包括選民不認識提委會候選人,難以實行。

相關新聞
張曉明:政改通過與否 中央方針不變 (圖)
港普選須考慮國家安全
簽名踴躍顯最強民意
張曉明講話重點
特寫:講者揮灑 聽眾入神
各界:警惕反對派「反中亂港」 (圖)
張:用好「挺港」政策 集中發展減內耗
「刮骨療毒」勇反腐 贏海內外讚揚
讚港人踴躍捐款賑災
大遊行「足」福和平普選 (圖)
嚴正反對暴力訴求 (圖)
勸喻青年:「佔中」唔講得笑!
「市民心聲」3短片 力谷遊行
五大地產代理商會 聯盟反「佔中」 (圖)
周融:遊行目標9.8萬人
中原:「佔中」損各行各業
民調:五成半人贊成政改「袋住先」 (圖)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民調數據 (圖)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逾六成人願「袋」 (圖)
「13學者」代表:保留四界別是政治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