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普選須考慮國家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表示,普選對香港來說事關重大,涉及「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貫徹實施,要顧及國家安全。要警覺香港有極少數人勾結外國勢力,亦引用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講話,強調要防止一些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站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立場、中央與地方關係的政治倫理角度,並考慮到香港的政治現實,中央強調必須堅持特首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的立場不難理解,甚至是天經地義,「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張曉明主任昨日出席香港同胞慶祝國慶65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並致辭。他提到要全面地、客觀地、辯證地看待香港形勢,指出香港目前總體形勢比較好,但也有令人擔憂的一面:現在正在處理特首普選等政改問題,社會政治氣溫升高,「甚至有點山雨欲來的氣氛。」

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南下深圳時,主要談到的三個問題中,就包括「中央對香港政改問題的基本立場和看法是甚麼」。

防止將港變成「反大陸基地」

張曉明主任指出,普選對香港來說,是開天闢地第一遭,是香港政治體制前所未有的重大變革,事關重大,更影響到香港特區與中央的關係、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有效管治、「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貫徹實施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全局:「特別是今天,在國家安全已成為所有國家確定和實現其國家戰略的核心要素的情況下,我們看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還要多一個國家安全的視角。」

他表示,國家近年快速崛起,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樂意看到,不僅國際上有些勢力想方設法圍堵和遏制,「香港發生的許多事情,包括極少數人與外國勢力、外部勢力勾連的活動,也不能不引起我們許許多多善良人們的警覺。」

張曉明主任引用了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他說,要防止一些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我想這句話的深刻內涵,是值得我們去認真領會的。」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他強調,站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立場、中央與地方關係的政治倫理角度,並考慮到香港的政治現實,中央強調必須堅持特首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的立場不難理解,甚至是天經地義,「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張曉明主任指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允許它轄下的一個地方政府的最高管治者是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他對越來越多的香港各界人士都已認識並認同這點感到高興,「也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而又務實理性地進行討論,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使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變成可望又可及的目標。」

相關新聞
張曉明:政改通過與否 中央方針不變 (圖)
港普選須考慮國家安全
簽名踴躍顯最強民意
張曉明講話重點
特寫:講者揮灑 聽眾入神
各界:警惕反對派「反中亂港」 (圖)
張:用好「挺港」政策 集中發展減內耗
「刮骨療毒」勇反腐 贏海內外讚揚
讚港人踴躍捐款賑災
大遊行「足」福和平普選 (圖)
嚴正反對暴力訴求 (圖)
勸喻青年:「佔中」唔講得笑!
「市民心聲」3短片 力谷遊行
五大地產代理商會 聯盟反「佔中」 (圖)
周融:遊行目標9.8萬人
中原:「佔中」損各行各業
民調:五成半人贊成政改「袋住先」 (圖)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民調數據 (圖)
香港研究協會民調:逾六成人願「袋」 (圖)
「13學者」代表:保留四界別是政治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