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彩繪插畫師 Jan Koon繪畫出「對人內心的明白及感受」


放大圖片

■Jan Koon

心靈彩繪插畫師Jan Koon自2006年全職投入插畫行業,成立Jan Koon Illustration提供插圖及設計等服務,亦建立個人品牌。她創作的Dreamgirl & boy,以對愛的不同定義設計成不同系列,曾與多家商業品牌合作,配合品牌的需要及背景,把愛的訊息及元素放入合作產品或宣傳物裡。Jan Koon於社工行業工作達十年之久,相信跨界別的化學作用,可讓她運用插圖及社會工作的技能,以另一個形式延續社會工作的那份信念。今次我們將與這位第三屆《浪漫一生》愛情故事創作比賽季軍和第17屆稻香創意創業大賞得獎者,分享她的繪畫人生。

為什麼會轉型當全職畫家?

Jan:我很喜歡當社工,但當了8、9年,漸漸失去方向,遂於數年前報讀一個多媒體插畫課程,踏出創業第一步。完成課程後,開始掌握到設計軟體技巧,就跟我的兩位朋友,把課程的功課作品,製成繪本,散紙包、Tshirt、布袋等產品,於動漫展擺賣,結果反應不俗,還有一定進帳。

後來於不同的攤檔售賣作出嘗試,愈來愈喜愛畫畫,亦覺得畫畫能以另一個形式延續社會工作的那份信念,以插圖傳達正面訊息於社會,便同時兩份工作發展,但的確沒有足夠空間,故就鼓起決心一試離開社工的工作,全職做插畫師。現在其實仍參與社工的相關工作,一半時間於社會工作,一半時間發展繪畫事業,讓自己不會脫離社會的層面,因我的靈感都是來自社會工作的感動上,現利用自己原有的專長,運用插圖及社會工作的技能,相信跨界別的化學作用,能創造另一個獨有性的繪畫空間。

這次與彩福婚宴集團合作邀請函,學到什麼?

Jan:過去的工作經驗裡都遇上很多服務對象遇上感情或婚姻的問題,兩人相處總是一份難學的事,因兩個不同性格的人,要一同相處,必需要有一份commitment,一份包容,讓雙方成長互相造就對方,如今次和彩福的合作,就讓我在設計時引申思考愛情及婚姻的題目,才畫出這張充滿我心思的喜帖。更高興的是可以在彩福舉辦的「潮型.新.彩福」活動中看見放大了的喜帖,其設計亦受到很多人喜愛,讓人感到興奮!

插圖工作怎樣延續社工信念?

Jan:插圖其實是一種表達訊息的方法及渠道,只需要把社工所學到的事物,如對人內心的明白及感受,透過插圖繪畫出來,看到的人會有一份共鳴感,如再加上一些正面的字句,就能給對方一點正能量,其實跟社工的工作差不多,只是大家用不同的渠道去表達對人的明白,表達對人的接納,再給予正能量。

為什麼你認為插圖可以傳達愛的訊息?

Jan:插圖事業因為簡單易明,於香港愈來愈受到大家的重視及接受,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便可以閱讀,故這會是一個好好的渠道。尤其是香港人的生活急促,部分人難以花很多時間去閱讀,但內心可能有很多不快樂的心情未有去整理,但有時能看到一幅有意思的圖,能給對方一種鼓勵。

怎樣看待藝術工作和社會關係?

Jan:插圖裡可以放入個人的信念,如其他媒體一樣只是一個不同表達方式的渠道,插圖只是其中一個。過去自己亦曾被多套出色的戲感動,其中有「鋼琴戰曲」及「無聲吶喊」甚為深刻;亦曾被多首歌曲感動,衛蘭的「就算世界無童話」及李克勤的「xx」;還有令人有反思的小克作品及讓人感動心靈的幾米作品。除了傳達正面訊息的電影、歌曲、繪本,我相信,透過插圖這個媒體,同樣可以為社會帶來正能量。■採訪:Jasmine

相關新聞
華裔數學家張益唐 給世界一個驚喜 (2014-08-16) (圖)
心靈彩繪插畫師 Jan Koon繪畫出「對人內心的明白及感受」 (2014-08-16) (圖)
嚴歌苓:從讀書人到寫書人 (2014-08-09) (圖)
Q&A 嚴歌苓 (2014-08-09) (圖)
李敖父子 剖白寫作歷程 惋惜優雅的民主政治消失 (2014-08-02) (圖)
設計「智」識周2014空間與感官緊緊相扣 (2014-08-02) (圖)
上海作協副主席孫甘露:互聯網對閱讀影響並非完全負面 (2014-07-26) (圖)
讀書無禁忌 (2014-07-26) (圖)
先鋒派小說簡介 (2014-07-26) (圖)
孫甘露簡介 (2014-07-26) (圖)
詩書畫論 駱恆光 (2014-07-19) (圖)
詩畫家駱恆光簡介 (2014-07-19) (圖)
「舊產品」及「未來產品」間的創新空間 (2014-07-19) (圖)
不朽舞者 王仁曼 母女兩代傳承芭蕾精神 (2014-07-12) (圖)
香港管弦樂團駐團作曲家林丰 (2014-07-12) (圖)
張曼娟告別象牙塔:「香港一直是個引導我的情人」 (2014-07-05) (圖)
本土多媒體創作人的「運動創想」 (2014-07-05) (圖)
香港中國畫研究院院長夏椿亞:永遠都在追尋故鄉的荷花 (2014-06-28) (圖)
原鄉的荷花感悟 (2014-06-28) (圖)
夏椿亞簡介 (2014-06-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