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書畫論 駱恆光


放大圖片

■駱恆光的山水畫是「寫」出來的

]駱恆光以詩書見長,卻沒想到,步入駱家客堂,映入眼簾的卻是滿滿一牆的山水畫作。「大家只知道我是書法起家,但在我看來,由於書畫同源,他們是相通的,我的畫就完全得力於書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朱薇 杭州報道■圖:受訪者提供

說起來,駱恆光近年的山水畫很被業界看好。由於他是書法家,所以他的山水畫是「寫」出來的。以牆上一張高4尺、寬8尺的山水畫巨作為例,近看一筆粗一筆細,濃淡相宜,虛實相間,相疊相生。後退幾步再賞,則是遠山筆立,近水逶迤,帆影點點,間或夕陽餘暉。

駱恆光浸淫書卷,善作詩文,題詠風雅,他的畫作上常題茼菑v作的詩文。「詩書畫印,詩在首位,是有一定道理的。」在駱恆光看來,詩是綜合性的文學修養,結合了美學、哲學,境界最高。再次是書,因為書為意象,抒發情感,有道家「大象無形」的意味。畫則因其具象排在第三位。「以寫的手段表現物象,以詩的想像營造意境,物象因寫而更加生動,意境因詩而更加美好。」

自幼愛書畫 感恩啟蒙師

駱恆光是諸暨人,與王冕、陳老蓮、楊鐵崖同鄉,與王羲之是近鄰。雖不是出生於豪門書香之家,但駱恆光卻與書畫有茪ㄧ悀局t。「我的父親讀過小學,古文、書法基礎都不錯,經常被鄰居請去寫對聯,我也依樣畫葫蘆,拿小手比畫比畫去臨摹。」

駱恆光的母親女紅了得,繡花功夫遠近聞名,每當要繡一個新圖案,母親就會喊駱恆光來畫花樣。「牡丹玫瑰,鴛鴦戲水,我都信手拈來。」漸漸地,駱恆光的書法繪畫都在鄉里間有了點名氣。

在家中自學自練畢竟還是野路子,真正領駱恆光入門的則是初中時的美術老師斯叔英。「斯老師看我有天賦,就有意培養,經常讓我去辦黑板報,還把我的習作當做示範作品貼在牆上讓同學學習。」

除此之外,由於斯家是當地的書畫世家,一家之中有三人從事畫藝,斯的父親斯道卿還是聞名遐邇的畫蘭名家,家中所藏頗豐。斯叔英特別喜歡這個有天賦又勤奮的學生,幾次把駱恆光帶回家,從床底下搬出兩個樟木箱,裡面都是一卷卷的字畫,有吳昌碩、齊白石的畫,還有沈尹默、何蒙孫的字。

「當時我看什麼都覺得好看,但還不知道好在哪裡。斯老師就一幅一幅地講解什麼是構圖、色調,什麼是u錢畫法、沒骨畫法,什麼是中鋒、側鋒,還有方筆圓筆,讓我在無形之中受到了藝術的熏陶。」

陸維釗弟子 詩人畫家

1964年,駱恆光順利考入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在這個藝術的殿堂中,教職員工與學生之比竟然是1.1︰1,老師比學生還多!「如今的美術學院,一個書法班就有四五十個學生,老師根本就教不過來。但那時候整個美術學院,學書法的學生加起來還不到四十人,身邊卻是名師輩出,潘天壽、陸維釗、諸樂三等大師都會親自指點學生,讓我們受益良多。」

陸維釗先生曾任王國維的助教,也是杭州大學(原浙江大學)中文系的教授,教先秦文化,詩詞歌賦樣樣精通。駱恆光在學院求學期間,深得陸維釗先生的教導,廣泛閱讀文、史、哲、美多方面的書籍,逐漸掌握了古典詩詞的音韻格律。

「陸先生教導我,學書畫一定要學詩,要像詩人那樣展開想像的翅膀投入到書畫的創作中去。用詩的手段組織畫面,將詩意美融入構圖,以詩的抒情性化入畫筆,畫面才不會千篇一律,畫中更能虛實相生。」

作為中國畫壇鼎盛人物的陸維釗先生有蚋礎﹞憭H的品格,為人耿直嚴格,學生畫得不好會當眾斥責,上課遲到則不讓進課堂。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學校停課,陸維釗先生冒險在家中開課,為好學的學生指點,其中就包括了駱恆光。

在陸維釗先生的家中,駱恆光虛心請教書法、古文、詩詞格律,先生則常常是邊講邊批改他的「作業」,在贊同的字句下畫圈,在有歧義的字句下打問號,有時還會在眉批的位置上寫下大段的批語。「陸先生讓我一定不可荒廢學業,在他的鼓勵下,我一直堅持創作,寫詩、寫字和畫畫。」駱恆光自幼古文功底了得,在陸維釗的親自栽培和教導下,進入浙江美院的他很快就有了「詩翁」的美譽。出手快,意境好,加上長年勤學苦練,後來以行草聞名於世的駱恆光在詩書畫上自成一體,堪稱畫壇一絕。

與陸維釗先生相比,駱恆光另外一位恩師沙孟海先生則溫和得多,哪怕學生做錯事,他也是笑眯眯的。沙孟海字體雄偉、壯闊、渾厚,大字榜書更是一絕,有人評說「沙翁榜書,書壇獨步」。沙先生對自己的大字榜書,要求極高,八十八歲高齡為杭州靈隱寺重寫《大雄寶殿》巨匾就是明證,重寫的巨匾氣勢更磅礡,筆畫更蒼渾,比前一次寫的又大為改觀。

在沙孟海先生的影響下,駱恆光對榜書的寫法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如今,杭州雷峰塔、蘇東坡紀念館等地都留有駱恆光題寫的匾和碑。

「無論是陸維釗先生、余任天先生,還是沙孟海先生、諸樂三先生,我從他們那裡學到的不只是技藝,更重要的是藝術修養、思維方式、治學經驗和人格魅力。他們的共同特點是真誠熱情、循循善誘,提攜後生,不遺餘力。他們的品格將影響我一生。」

著作等身 崇尚書法自然

在美院求學期間,駱恆光還擔任了《工農兵畫報》的美術編輯兼文字編輯,他的同事吳山明、盧坤峰、梁平波、方增光等後來都成了大師。大學畢業後,駱恆光被分配到浙江教育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彼時文革剛剛結束,一手好的鋼筆字是人們找工作、找對象的必備法寶,因此鋼筆字帖的市場需求很大。駱恆光組織了一批書法家,製作了《唐詩三百首鋼筆字帖》,印了100多萬冊,仍是供不應求。

文革「掃四舊」之後,人們基於對文化藝術的飢渴爆發出強烈的求知慾望,駱恆光陸陸續續又組織出版了大量圖書。「光我個人從1969年書寫並出版第一本字帖《毛澤東詩詞行書字帖》以來,到2003年退休那年作了統計,共出版各類字帖、圖案集和理論著作56種。」

1999年,駱恆光梳理了在美院讀書時的心得體會,用文言文寫成《駱恆光論書》,對古今書家八十餘人、書法名作六十餘件發佈了評論。而後,駱恆光又發表了《米芾行書技法》、《米芾行書筆法詮釋》等理論著作。

「很多人對米芾有誤解,覺得他的書法多變,很難掌握規律,因此就不去學他的字,甚至還勸旁人也別學,這是典型的因噎廢食。」駱恆光坦言,米芾寫字自然,不做作,非常有「活」氣,學他的字好處很多。「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在駱恆光看來,現在很多書法愛好者都急於求成,不注重理論知識的學習。「書法是一門知行合一的藝術,既要有正確的理論指導,又要有刻苦的練習精神。」

對於有志於學習書法的學生,駱恆光開出了他的推薦書單,包括米芾的《海岳名言》、孫過庭的《書譜》和姜夔的《續書譜》。「在理論的指導下,書法可以學無止境。」

相關新聞
詩書畫論 駱恆光 (2014-07-19) (圖)
詩畫家駱恆光簡介 (2014-07-19) (圖)
「舊產品」及「未來產品」間的創新空間 (2014-07-19) (圖)
不朽舞者 王仁曼 母女兩代傳承芭蕾精神 (2014-07-12) (圖)
香港管弦樂團駐團作曲家林丰 (2014-07-12) (圖)
張曼娟告別象牙塔:「香港一直是個引導我的情人」 (2014-07-05) (圖)
本土多媒體創作人的「運動創想」 (2014-07-05) (圖)
香港中國畫研究院院長夏椿亞:永遠都在追尋故鄉的荷花 (2014-06-28) (圖)
原鄉的荷花感悟 (2014-06-28) (圖)
夏椿亞簡介 (2014-06-28) (圖)
近年首開個展之感悟 (2014-06-28) (圖)
放眼藝術素質的培養 (2014-06-28) (圖)
餐具設計師們的創新思維 (2014-06-21) (圖)
水墨藝術家劉鳴:談一場實驗水墨與當代社會的愛戀 (2014-06-21) (圖)
雷思蘭:先與戲劇結婚 再談戀愛 (2014-06-14) (圖)
本土17歲編劇奇才被荷里活賞識開拍電影圓夢 (2014-06-14) (圖)
台灣建築師謝英俊:人類最大的積累就是建築 (2014-06-07) (圖)
梁智明:隱於時尚背後的先鋒 (2014-06-07) (圖)
「世界音樂」創作者薩頂頂 讓最弱小的人獲得一顆自信強大的心 (2014-05-31) (圖)
亞洲出色設計師蔣志偉 「設計師的價值是讓空間或物品增值」 (2014-05-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