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與反對派議員會面,指普選要顧及國家安全。 記者曾慶威 攝

續晤反對派 批有人勾結外部勢力箝制中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會見公民黨、工黨及「街工」立法會議員。據傳媒引述消息指,張主任在會面中指出,香港有人勾結外部勢力,透過推動民主作幌子想操控香港、箝制中國,所以香港普選要顧及國家安全,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的人,矛頭直指中央,不能夠選特首。他又指普選問題應該以承認基本法為大前提,有人繼續講「公民提名」,即是不承認基本法。

張曉明主任昨日在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等陪同下,下午先會見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陳家洛、毛孟靜,會面歷時約一小時二十分鐘。隨後,張主任會見了工黨主席李卓人,副主席張超雄,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張國柱和「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歷時一個半小時。

責有人透過推動民主作幌子

據傳媒引述消息指,張主任昨日在會面中指出,香港存在國家安全的問題,自己見到一些反對派被指收取「黑金」的報道。他批評,有人勾結外部勢力,雖然未至於拿刀拿槍,但就透過推動民主作幌子想操控香港、箝制中國,普選設計要有這方面考慮,必須顧及國家安全。

毛孟靜昨日在會後也透露,公民黨向張曉明主任詢問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未作出決定,但中央是否「心中有數、已定案」時,張主任沒有回答,並反問:「香港人有沒有作對抗中央的行為?」、「香港人有沒有勾結外國勢力?」

「一國兩制」對「支聯會」高度包容

據傳媒並引述消息指,張曉明主任在會見身為「支聯會」常委的李卓人及梁耀忠時,李梁兩人談到愛國愛港要求,並詢問他們兩人可否參選特首。引述指,張曉明主任批評兩人叫喊「結束一黨專政」,矛頭直指中央,「怎能夠選特首?」他又說,正正是「一國兩制」,才對「支聯會」有那麼高的政治包容,成員可以繼續做議員,在其他地方就做不到。

據引述消息指,有與會議員提出中央政府應和反對派「談判」,張曉明主任表明,在政改問題上,不存在對等的談判,又指繼續講「公提」,即是不承認基本法,要承認基本法才可以討論。

「每個人要尋找最適合的鞋」

毛孟靜則稱,她在會面中問到中央只承認「三軌方案」中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是否對香港人「不公道」時,張曉明主任也強調,「公提」可以忘記,「政黨提名」也是「嘥氣」,並以著鞋來比喻香港政改,強調每個人要尋找自己最適合的鞋,政改要尋找適合香港的一套。

另外,傳媒引述,有與會議員提起律師會對該會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反映專業人士「不會因為經濟誘因折腰」。據引述消息指,張主任指林新強只是行使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美「湊大」 肥黎 充港「代理人」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特寫:阿蘭「番梘挑戰」 張主任談笑應對 (圖)
反對派:會面坦誠超預期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CY強調:訴求首重守法
林鄭盼連串交流 助反映政改意見 (圖)
宋哲:中央真誠推動普選 (圖)
「飯盒會」望改立會產生辦法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港深社總批《明報》報道不實
青年會:絕無付錢叫人遊行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工商界遊行 阻「佔中」毀繁榮 (圖)
長者護後代 捱酷熱行出來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柯震東返台或要勒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