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紮「迷你龍」 中學生感師傅難


放大圖片

■李文杰(左)和邱偉怡(右)均坦言,第一次參加舞火龍工作坊,才知道火龍師傅不易做。 李慧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李慧妍)大坑舞火龍盛會於2011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傳承傳統文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自2010年起,共捐出逾120萬元予大坑坊眾福利會舉辦舞火龍活動。此外,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亦舉辦講座介紹大坑舞火龍歷史,以及學習紮火龍的工作坊,有參與工作坊的中學生表示,親自試紮一小節迷你版龍身,才知道火龍師傅不易做。

大坑舞火龍傳承人總指揮陳德輝表示,大坑的火龍可分為龍頭、龍身及龍尾三部分,龍頭重90磅,插滿香燭後更重逾100磅,需要4名火龍師傅合力製作4日至5日才能完成,「龍頭要夠氣勢,必須慢工出細貨。」火龍由粗麻繩製成骨架,再編上珍珠草,最後以鐵線紮好。開光儀式後,龍頭會繫上紅帶等裝飾,龍身會插上香枝,閃閃生輝。

「洋妞」爭做「花燈女」

今年大坑舞火龍出動長達220呎的巨型火龍,9月7日起一連3晚在大坑區內巡遊,近300壯丁輪流舞動。陳德輝又表示,近年舞火龍吸引不少外籍人士參與,今年更有「洋妞」爭做「花燈女」。

參與工作坊的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中六生李文杰興奮地指,從電視上看到舞火龍已覺得很有趣,經過親手試紮後,令他想到現場感受熱鬧氣氛。

另一學生邱偉怡亦表示,透過講座得知每年舞火龍盛會所需的香枝炮竹份量,比其他盛會1年所用份量還要多,令她感到其歷史意義與風俗文化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