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舞火龍有責 女鼓手冀傳承


放大圖片

■朱自然演奏平鼓時氣勢非凡,擊鼓有力。 李慧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李慧妍)已有134年歷史的「大坑舞火龍」,將於後日在銅鑼灣大坑一帶「舞足3日」,為市民消災祈福。中秋舞火龍不但象徵本土文化色彩,更是維繫舞龍師傅及家人的良機,從小與舞火龍「結緣」的朱自然與霍駿峰,年紀輕輕已是舞火龍的「老鬼」。現已成為音樂組首位女總組長的朱自然坦言,因「責任」驅使她繼續「舞下去」,希望傳統技術可「一代傳一代」。

怕阻母睡覺 買鼓塞枕頭苦練

自小因爺爺家住大坑,朱自然每年中秋之夜看到熱鬧非凡的舞火龍,不禁「心癢」想「玩埋一份」,幾歲時便積極參與舞紗燈、蓮花燈。由於女性不可以舞火龍,「花燈女」唯有報名參加音樂組,並從18歲開始自學打鼓。她笑言,為學好打鼓,冒茬Q媽媽投訴「嘈住堐情v也買了一個小鼓,並將枕頭塞入鼓內,關上房門專心練習。

火龍鼓棍大 費力需換人

火龍從煙霧迷漫的街中穿插,加上氣勢磅隤滬絳眥t合,才有震撼場面。朱自然指出,由於缺少鼓譜,唯有錄下師兄打鼓的動作,並將左右手的節奏及頻率分拆作記錄,認真練習1個月後已「鼓技」非凡。

打鼓講求腰力及腕力,惟女性身形較男性嬌小且腰力有限,坐馬時自然較「蝕底」。朱表示,大坑火龍鼓較普通舞龍大,每支鼓棍約重200克,每次打1小時即需要「轉手」換人,故經常做運動以練好力氣。她又謂,「總組長」令她感到責任重大,更曾幻想將來懷孕仍會繼續參與,希望吸納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推廣大坑舞火龍的文化。

12歲落場舞龍 嘆戰友漸少

去年DSE畢業的霍駿峰,3歲就搬入大坑住,每逢中秋都可在家中觀賞舞火龍盛事,逐漸培養出濃厚興趣。駿峰由8歲開始負責舞紗燈,12歲便主力負責龍身位置。回想起第一次出場舞龍時戰戰兢兢,駿峰不好意思地說,準備起龍時緊張到手足無措,但甫聽到起龍鼓聲便全程投入,即使頭上的香燭灰不斷散落,被燒傷也渾然不知。

駿峰直言,眼看身邊朋友逐漸減少參與舞火龍,令他心情低落,「以前可藉舞火龍與朋友及鄰居相聚,現時感覺物是人非。 」他又謂,儘管每年有新人加入,但大部分都抱茠捲慾葴A,缺少大坑人對舞火龍的歸屬感,因而感到惋惜。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