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趣學中文:我喜歡的他──區樂民


細數作家之一

編者按:閱讀是快樂的。既可以修心養性,給我們精神的力量,又可以豐富知識,讓我們足不出門,也能知天下事。閱讀讓我們的成長變得多姿多彩。本欄記錄的不僅是書和主人公的故事,還有筆者和作者跨越時空的邂逅。讓筆者們告別閱讀報告,告別閱讀測驗,一起來享受閱讀的快樂。

他是醫生,又是作家。

他曾在這裡度過他7年的青b歲月,那是他求學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光。他在這裡受過良好的教育,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有循循善誘的好老師,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這裡是耶穌會創辦的中學,有一群無私奉獻的神父,他們以生命影響生命,深深地影響茈L的理念。他熱愛他的母校,還記得他寫過一篇為改建足球場籌款的文章,筆者看過後,每星期參加彌撒後,經過學校大堂擺放的球場模型時,筆者的腦海裡就會浮現他在足球場上揮灑汗水的背影。這裡是九龍華仁書院。他是一名天主教徒,不要以為他讀天主教中學,就順理成章成為天主教徒,

如凡間天使 撒美好種子

他在母校念書的7年,他沒有信教,反而是過了差不多廿年,才重回天主的懷抱。而筆者現在也成為天主教徒了,雖然不能說是因他才信奉天主教,但筆者相信他是天主派到凡間的天使,是他在筆者的心中撒下了美好的種子,讓筆者找到這個快樂的泉源、平安的居所。

他每年總會去愛爾蘭一趟,看望一位老神父──他的中學老師。而筆者每個星期天,在聖依納爵堂參加彌撒時,總會碰見一位步履維艱的老神父,每回碰面,一股肅然起敬的情懷油然而生。後來,無意中才知道這位老神父同樣是來自愛爾蘭的,他就是從1973年開始推動環保教育,為香港服務了超過50年的魏志立神父。

愛人乳癌病逝 獨看浪花追思

他有一段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雖然他沒有說這愛情故事的男主角是他本人,但筆者直覺那就是他的愛情。他的她是一位小學老師,他倆在33雙小眼睛的見證下,開始了他們的愛情故事。可惜的是,她因家族遺傳乳癌,最後不幸離世。最後,她留下字句:「以後,當你看到浪花對荍A微笑,那就是我。」所以,當女主角去世後,他就搬到一個可以看到海,看到浪花的地方,延續那段至死不渝的愛情。

他是誰?他就是區樂民醫生。

喜歡一個作家,你就會喜歡他所有的文章、故事,記得他所有的點點滴滴。慢慢地,他會成為你成長的一部分,你和他之間就像鄰居,像朋友,像親人般熟悉。閱讀是提升作文技巧的不二法門,前提是你在閱讀中找到你的快樂。你找到喜歡的作家了嗎? ■施雅致

作者簡介: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主修市場學。後再攻讀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學士後文憑課程、文學碩士及教育文憑。現為資深中文科老師及普通話科主任。

■預告:「細數作家之二」將於9月26日(星期五)刊登。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閱讀卷常見 不諳勁失分 (2014-09-12) (圖)
中成西就:塞翁失馬 A Blessing in Disguise (2014-09-12) (圖)
睆猺^萃:女權抬頭 壯漢可憐 (2014-09-12)
趣學中文:我喜歡的他──區樂民 (2014-09-12)
Holden輕鬆教英文:Keep My Fingers Crossed 祈求好結果 (2014-09-12) (圖)
Art Talk: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2014)人間有情 (2014-09-12) (圖)
社評雙語道:徹查污水事故 加強設施管理 (2014-09-10) (圖)
騎呢遊學團:三級火軟雪糕 測新車冷氣 (2014-09-10) (圖)
英語筆欄:家庭非重點 才能是關鍵 (2014-09-10) (圖)
談學論文:《水滸傳》之藍本-《大宋宣和遺事》 (2014-09-10) (圖)
英語世界:Clear the decks迎接新學年 (2014-09-10)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4-09-10) (圖)
英文應試攻略:Redundancies:冗長重複 費時失分 (2014-09-05) (圖)
中成西就:一寸光陰一寸金 Time is Money (2014-09-05) (圖)
睆猺^萃:剛強父權背後的脆弱 (2014-09-05) (圖)
古文解惑:良駒遇伯樂 始有用武地 (2014-09-05) (圖)
「雄」辯東西:The City Divided 分裂的城市 (2014-09-05) (圖)
康文展廊:巴黎.丹青─二十世紀中國畫家展 (2014-09-05) (圖)
What's Up?:又到開學時 家長感壓力 (2014-09-03) (圖)
吹水同學會:娜姐一首歌Vogue紅極一時 (2014-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