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版「顏色革命」不會得逞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特邀會員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

「佔中」試圖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脅迫中央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讓步。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前日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佔領中環」違法行動就像是世界上一些地方所上演的街頭政治、「顏色革命」的香港版,相當危險,但早晚以失敗收場。實際上,陳佐洱今年8月底在接受《香港電台》專訪中就已表示,「佔領中環」是港版的街頭政治、「顏色革命」,是企圖推翻特區政權。香港事務絕不允許外來勢力插手,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定要由全體香港人來維護。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國慶活動被問及對「佔中」的看法時表示,「太陽如常升起」!

「佔領中環」行動提前發難,即時變成暴力衝擊的騷亂,徹底撕破了所謂「和平佔中」的假面具。「佔中」的組織者曾一再聲稱,「佔中」是「和平非暴力」,然而,市民所看到的是,「佔中」分子肆意衝擊警方,刻意製造衝突,引發暴力騷亂,根本與「和平」背道而馳,徹底撕破了「佔中」組織者的所謂「和平佔中」的假面具。

「佔中」是「顏色革命」的香港版

除中環、金鐘、銅鑼灣和旺角外,佔領行動一度蔓延至其他地區。200多條公交線路被迫停駛或改道,股市連跌並已失守23000點關口,有19家銀行的36個營業部關門,各大商會初步估計「佔中」或給全港帶來400億港幣損失。「佔中」阻塞交通以及商業要道,影響社會正常生活秩序,致政制改革次輪諮詢押後,香港金融股市以及旅遊經濟亦應聲下跌及受重創。

陳佐洱批評「佔領中環」違法行動就像是世界上一些地方所上演的街頭政治、「顏色革命」的香港版,相當危險,可謂一針見血。

「顏色革命」指的是自2003年11月格魯吉亞「玫瑰革命」以來,在中亞地區接連發生的多起政權更迭事件,近一兩年發生在西亞北非國家的「阿拉伯之春」,本質上也是種「顏色革命」。而其主要指的是最近一段時期以來,在中亞和北高加索等轉型國家--特別是威權主義體制國家的反對派借力外國的支持,利用經濟或其他因素以及本國政權的合法性危機,通過和平佔領首都或其他重要城市的中心廣場、電視台、議會和總統大樓等方式,實現政權移交和政治變革的一種政治現象。「顏色革命」沒有給老百姓帶來真正的西方許諾的民主或是民生的改觀,真正帶來的結果是,政局混亂、經濟滑坡、國家分裂、民不聊生,引起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轉軌國家的高度警惕。

美國發動「顏色革命」有幾種手法:一是對目標國或地區的反對派政黨領袖人物,美國大使或公使以及高級外交官往往親自出面,或經常性進行拜訪,或舉行招待會、宴會,通過長期接觸,選擇和培養美國的代理人,在條件成熟時推他們出來競選或發動政變,把他們扶植上台;二是培養親美骨幹分子,針對有關國家或地區,美國每年都組織數以萬計的短期訪問交流專案,邀請對象多為反對派中的骨幹;三是金錢政治支持,美國政府每年用在「推動全球民主」方面的總支出高達10億美元。美國政府在2004年烏克蘭「顏色革命」之前的兩年間在烏克蘭投入超過6500萬美元。這幾種手法,在美國介入「佔領中環」行動過程中都有表現。

香港是美國「重返亞太」的重要戰場

美國政治有濃厚實用主義色彩,它並不完全關注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問題,只是特別針對那些對美國具有重大的全球戰略和地緣戰略價值的國家。從已經發生「顏色革命」和目前正在受到「顏色革命」困擾的國家來看,幾乎都處於對美國具有重要戰略價值的區域。美國將香港視為「重返亞太」戰略的重要戰場,意圖通過改變和控制香港政局的發展,進一步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將香港作為對中國推行「顏色革命」的橋頭堡。

但是,港版「顏色革命」不會得逞。香港不是烏克蘭,不是中亞西亞北非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全體港人的香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港人也絕不容許搞亂香港。這是國家的意志,也是香港的主流民意。這個信心不能動搖,也不可動搖!

「佔中」搞手悍然宣佈正式啟動違法「佔中」行動,狂妄要求撤回人大決定,這只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中央的立場是堅定而明確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9月16日在會見香港工會聯合會訪京團時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對香港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為普選奠下憲制基礎,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是不可撼動的。

中央不惜任何代價維護香港穩定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就香港一部分人發起「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發表講話,強調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中聯辦發表聲明,強調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領中環」活動,並相信香港廣大市民絕不會縱容少數人肆意進行以損害香港的法治、安定和繁榮為代價的激進違法活動。在北京,外交部指「佔中」是違法行為,中央政府堅決反對,並表示反對任何國家試圖以任何方式支援「佔中」。

中國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穩定方面一定會不惜任何代價,因為從世界範圍看,中國把西方搞的那套「顏色革命」鬼把戲認識得清清楚楚,絕對不會讓他們得逞。奉勸那些借「佔中」搞亂香港的不識時務者,不要以為有西方撐腰就忘乎所以,香港事務也絕不允許外來勢力插手,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定要由全體香港人來維護,如果香港出現政治動亂,我們就必須首先斬斷伸向香港之魔爪,切斷它們的聯繫,盡快恢復香港的安寧。

相關新聞
港版「顏色革命」不會得逞 (2014-10-04)
頂天立地:中止香港亂象 維護七百萬人福祉 (2014-10-04)
僑商港人堅決反對「佔中」 (2014-10-04)
給「佔中」三子和「泛民」議員的公開信 (2014-10-04)
香港史上最刻薄的「五無」盛宴 (2014-10-04)
中央「挺梁」堅定不移 迎頭痛擊「倒梁」歪風 (2014-10-03)
美國如何操控戴耀廷發動「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03)
廿四味:搶奪主導權 引爆「佔中」內訌 (2014-10-03)
龍聲飛揚:警隊忍辱負重安定大局 贏得港人尊重和讚揚 (2014-10-03)
守護香港安寧 向警方致敬! (2014-10-03)
佔領政府部門暴露「雨傘革命」奪權圖謀 (2014-10-03)
「佔中」引反對派入死胡同 (2014-10-03)
「佔領香港」釀五大災難 必須遏止 (2014-10-02)
警惕反對派藉「佔中」「倒梁」新圖謀 (2014-10-02)
保衛中環 守護經濟命脈 (2014-10-02)
溫和反對派應顧全大局 (2014-10-02)
「佔中」禍經濟 須向組織者索償 (2014-10-02)
支持警方守護法治 向前線警員致敬! (2014-10-01)
暴力騷亂撕下「愛與和平」假面具 (2014-10-01)
外媒報道「佔中」失諸偏頗 (2014-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