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學聯冒進打亂了美國「港版顏色革命」部署


卓 偉

近日「佔中」爆發了連場暗戰,反對派以至「佔中」行動的幕後金主黎智英,以及「政治樞機」陳日君相繼公開批評學聯的冒進路線,認為不應長期癱瘓主幹道,以免令民氣一鋪清袋;陳日君更直斥學聯騎劫了「佔中」行動。另一方面,反對派政黨也走出台前,結成聯盟意圖重新掌控「佔中」,「三丑」也再次浮出水面。這一連串的行動,顯然都是為了制約學聯,奪回「佔中」主導權。

另一方面,大西洋彼岸的美國也悄悄調整了策略,華府由「佔中」伊始表示支持示威行動,到近日借西方傳媒之口表示奧巴馬不會因為「佔中」而損害與中國的關係。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更表示,美方「強烈否認我們有操控香港任何人士、團體或政黨的活動」,目前在香港發生的,是香港人自發的云云。為甚麼一直表示絕對信任學生的反對派政黨要突然出來重新主導行動?為甚麼在「佔中」逐步失控的情況下,美國要急急出來切割?箇中原因,是有人不聽指示,打亂了整個「佔中」劇本,如果坐視不理,隨時會導致失控的結局,於是幕後導演終於要出來叫停。

這場「佔中」劇本的大綱,其實早已擬定。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今年4月訪美時就和美國國務院轄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開會,出席人士更包括基金會負責人格雷夫。李柱銘在會上除了詳細向美方講述「佔中」計劃,還強調香港的角色是要將西方的法律及利益等傳入內地。他們還稱,因北京很在乎外國如何看其管治方式,故可利用這點來迫使中央政府在香港事務上讓步。而「佔中」幕前主角戴耀廷本身就是NED、NDI長期培養的「顏色革命」骨幹,受命發動這一場「港版顏色革命」,最終目標就是要迫使中央在特首普選上讓步,繼而再利用香港作為在內地策動「顏色革命」的跳板。

「佔中」劇本寫好了,但過程卻逐漸走樣,一是「佔中」的民意支持長期走低,根本發揮不了預期的威力;二是「港版顏色革命」計劃內的一班學生搞手包括學聯、「學民思潮」,其冒進路線令「佔中」迅即失控,由「佔中」變成「佔金」、「佔銅」、「佔旺」,引發巨大民怨,學聯更打算進行長期佔領,對於反對派以及黎智英「見好就收」的提示不屑一顧。「佔中」打的是民意戰,長期擾民,將示威者的「快樂」建築在市民痛苦之上,發展下去,「佔中」勢將遭到民意反制,不但行動失敗,市民的怒火更會燒向反對派,美國「港版顏色革命」也會輸過清光,更遑論將香港變成反華橋頭堡。

因此,美國以及反對派都想盡早約束學聯,先由美國表態切割,向學聯示警;再由反對派各政黨設立聯盟,名為向學聯提意見,實為以多數壓制少數,重新控制「佔中」路線,就是為了盡早收場減輕反彈。

相關新聞
「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 這個帽子摘不掉 (2014-10-13) (圖)
廿四味:學聯冒進打亂了美國「港版顏色革命」部署 (2014-10-13)
守護家園 反對「佔中」 恢復秩序 從速清場 (2014-10-13)
大律師公會以法論法 「佔領」者須負刑責 (2014-10-13)
學聯屢搬龍門還如何對話? (2014-10-13)
俊和停獎學金值得學界反思 (2014-10-13)
寬容對待學生 違法不能姑息 (2014-10-13)
「雨傘革命」怎麼收科? 中央早已智珠在握 (2014-10-13)
內訌加失控 「不撤派」將輸得更慘 (2014-10-11)
犧牲法治 何來民主? (2014-10-11)
「佔中三丑」要找學聯做替死鬼 (2014-10-11)
香港政改的歷史任務 (2014-10-11)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2014-10-10)
「不合作運動」損害更大 反對派注定慘敗 (2014-10-10)
廿四味:美媒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4-10-10)
楊甦棣的攻擊可以休矣! (2014-10-10)
龍聲飛楊:香港年輕人應重視鮑威爾的忠告 (2014-10-10)
知所進退 (2014-10-10)
攻擊警務處網站也是「襲警」 (2014-10-10)
肥佬黎的陰謀還能玩多久? (2014-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