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俊和停獎學金值得學界反思


方中平

當一部分大學生決定以違法行徑爭取所謂「真普選」之時,大專院校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學生為所欲為,有社會人士終於忍不住要發聲。本港建築商俊和發展,其副主席彭一邦日前去信多所院校,批評「佔中」破壞香港的繁榮與安定,並造成社會撕裂,而理應帶領學生合法地爭取願景的大學領袖及教育工作者,對「佔中」的表態卻令人失望,亦與俊和的價值觀和理念相違背,故決定終止向院校提供獎學金和贊助,希望藉此提醒教育界領袖保護下一代免受政治私利影響。商界人士以停發獎學金來表達對大專院校的不滿,值得社會重視,這並非在於金額多寡,而是反映了商界對於「佔中」以及大專院校處理「佔中」上的不滿,如果連大學都不能堅守法治精神,不敢對違法學生直斥其非,香港還有希望嗎?香港失去法治,商界還會繼續願意來港投資嗎?這些都值得學界以及社會反思。

俊和在給予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的信件中寫道,「激進的『佔中』行動不能幫香港達到民主的目標,但會破壞正常生活和經濟,以及摧毀我們行之有效的法治制度。香港大專院校的領導人和教育工作者,對維持我們這個家的穩定,應負有責任。」事實上,「佔中」不但重創本港的經濟民生,更損害了本港引以自傲的法治制度,這對於香港將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也是商界最關注的地方。令外界失望的是,青年學生一腔熱血,對一些問題理解不夠透徹,還是情有可原。但作為教育工作者,理應向他們提出規勸,協助學生了解到不應以違法手段來爭取所謂「真普選」;讓學生了解違法的後果;也令學生知道他們並不代表法律,不可以為所欲為。

但可惜的是,大專學界儘管對學生參與違法「佔中」有不同意見,但卻過度珍惜羽毛,不但沒有直斥其非,反而是一味的好言安撫,甚至表達支持,變相是縱容了學生的違法行為。此舉儘管可能博得了一些掌聲,但卻非負責任的做法。既沒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念,也沒有以學生的前途利益為重,難怪令商界人士感到不滿。這次俊和停獎學金事件,並非如一些反對派人士所指是向大學施壓,而是表達商界的憂慮和失望,值得學界反思一味縱容是否就等於是保護學生?如果學生因違法而前途盡毀,師長又於心何忍?

相關新聞
「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 這個帽子摘不掉 (2014-10-13) (圖)
廿四味:學聯冒進打亂了美國「港版顏色革命」部署 (2014-10-13)
守護家園 反對「佔中」 恢復秩序 從速清場 (2014-10-13)
大律師公會以法論法 「佔領」者須負刑責 (2014-10-13)
學聯屢搬龍門還如何對話? (2014-10-13)
俊和停獎學金值得學界反思 (2014-10-13)
寬容對待學生 違法不能姑息 (2014-10-13)
「雨傘革命」怎麼收科? 中央早已智珠在握 (2014-10-13)
內訌加失控 「不撤派」將輸得更慘 (2014-10-11)
犧牲法治 何來民主? (2014-10-11)
「佔中三丑」要找學聯做替死鬼 (2014-10-11)
香港政改的歷史任務 (2014-10-11)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2014-10-10)
「不合作運動」損害更大 反對派注定慘敗 (2014-10-10)
廿四味:美媒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4-10-10)
楊甦棣的攻擊可以休矣! (2014-10-10)
龍聲飛楊:香港年輕人應重視鮑威爾的忠告 (2014-10-10)
知所進退 (2014-10-10)
攻擊警務處網站也是「襲警」 (2014-10-10)
肥佬黎的陰謀還能玩多久? (2014-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