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屢搬龍門還如何對話?


申不平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日出席《 城市論壇》後表示, 特首梁振英即使不辭職,亦難以繼續管治香港,但相信即使對方辭職,政制問題亦難以解決。對於梁振英指學聯及「學民思潮」的回應反覆,周永康反指梁振英的決定反覆,他表示由集會開始到願意對話,又發生旺角衝突事件,其後再擱置對話,可見特首立場反覆云云。周永康的說法自相矛盾,既然他說儘管梁振英辭職,亦難以解決政制問題,何以學聯一直堅持「倒梁」,並將「佔中」變成「倒梁」行動?這樣豈不說明學聯對準的從來都不是政制問題,而是針對梁振英。既然如此,周永康就應向所有示威者說明,不要誤導公眾,不要掛羊頭賣狗肉。

最可笑的是,學聯批評當局決定反覆,但其實在「佔中」上前言不對後語,不斷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的,正正就是學聯之流。就以學聯這幾個星期所提出的所謂訴求,就可以看到學聯如何不斷搬龍門,反覆無常,毫無誠信。

9月25日,學聯發動罷課之時,其訴求是「要特首梁振英答應去添馬公園見學生」。28日「佔中」正式發動,學聯又要求「梁振英必須重新交出反映香港人真實意願的政改報告、特首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官員下台、開放添美道讓市民集會,人大常委會亦要收回政改決定,並容許特首普選有公民提名。」10月1日,學聯又提出了新要求,除了要求梁振英下台,還要「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話」。到了10月2日,學聯再表示,「要求學生和政府的對話,政改是唯一議題」。但到了10月3日,學聯又表示要擱置與政府對話,要求警方問責云云。到了10月5日,學聯立場又變,表示「願意與港府展開對話,要求對話要對等及結果必須可執行」。到了10月6日,學聯進一步提出「要求有多輪對話、對等談判地位、政府確認及執行對話結果」。當特區政府認真回應有關要求時,學聯在10月7日又重新提出「公民提名、取消功能組別」。10月9日,學聯又要求政府提出具體方法解決政改困局,並要求「佔領人士」堅守街頭,擺出對抗姿態。在10月10日,學聯又重提「要求撤回人大決定及堅持公民提名」。

試想,對於一個立場反反覆覆,一時對話,一時又要推倒重來的對手,對話又從何說起呢?當局多番強調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這點學聯都認同,但何以他們又堅持「公民提名」以及要求人大撤回決定。你有你說,學聯有學聯自己做,請問對話基礎何來?說到底,學聯的反覆立場,不過說明其所謂對話只是權宜之計。眼見「佔中」聲勢不斷走低,就故意擺出一副對話的姿態;繼而不斷玩弄小動作破壞對話,以此激發示威者不滿再次走上街頭。學聯不斷玩弄這套伎倆,這也是特區政府取消與學聯對話的主因。學聯如果真心對話,就應展示誠意,回到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否則只是做騷,又有何意義?

相關新聞
「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 這個帽子摘不掉 (2014-10-13) (圖)
廿四味:學聯冒進打亂了美國「港版顏色革命」部署 (2014-10-13)
守護家園 反對「佔中」 恢復秩序 從速清場 (2014-10-13)
大律師公會以法論法 「佔領」者須負刑責 (2014-10-13)
學聯屢搬龍門還如何對話? (2014-10-13)
俊和停獎學金值得學界反思 (2014-10-13)
寬容對待學生 違法不能姑息 (2014-10-13)
「雨傘革命」怎麼收科? 中央早已智珠在握 (2014-10-13)
內訌加失控 「不撤派」將輸得更慘 (2014-10-11)
犧牲法治 何來民主? (2014-10-11)
「佔中三丑」要找學聯做替死鬼 (2014-10-11)
香港政改的歷史任務 (2014-10-11)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2014-10-10)
「不合作運動」損害更大 反對派注定慘敗 (2014-10-10)
廿四味:美媒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4-10-10)
楊甦棣的攻擊可以休矣! (2014-10-10)
龍聲飛楊:香港年輕人應重視鮑威爾的忠告 (2014-10-10)
知所進退 (2014-10-10)
攻擊警務處網站也是「襲警」 (2014-10-10)
肥佬黎的陰謀還能玩多久? (2014-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