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徐 庶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身為執業律師,昨日竟然說 ,「佔領行動是公民抗命的特點之一,法庭禁制令只是重申市民違法,市民第一日開始都知道要承擔法律後果,不需要法官透過判決告訴市民佔路是違法行為」。何俊仁企圖貶低禁制令明顯是在挑戰法治。

這一番說話,明顯是歪曲和否定法庭禁制令,煽動佔領者繼續佔領,不需要移開路障和離開「佔領區」,不執行禁制令。法庭針對金鐘和旺角佔領行為的禁制令,並非僅通知有關市民行動違法那麼簡單,而且是通知「所有的佔領者必須離開佔領區」,禁制令雖然沒有寫上具體名字,但所有在「佔領區」內的佔領者都必須離開。如果不遵守禁制令,法庭的執達吏可要求警方協助,將違反禁制令的人拘捕,帶到法庭審判。根據普通法的判例, 2007年的何錦偉案,觸犯藐視法庭罪者,法院可即時判其入獄3星期並留案底。 何俊仁身為執業律師,故意挑戰香港法律和歪曲禁制令性質,嚴重觸犯了《法律執業者條例》及有關執業的要求,令本港司法界蒙羞,他必須面對律師會的紀律制裁。他公然煽動佔領者以「會接受法律制裁,是尊重法律」作為借口,實際上是不願意撤離「佔領區」,並且把禁制令理解為不過是「違法通知書」,完全是露骨的挑戰法庭權威,觸犯藐視法庭罪。何俊仁已經派發了十種拆解禁制令方法的傳單,說高院近期發出的臨時禁制令,「屬民事禁制令:即兩位原訴人與在場『佔領者』之私人恩怨,警方無權因民事禁制令介入或作出清場。」明顯是挑戰法定命令的權威,是對香港法律和法制的失實陳述,現在已經證據確鑿。抗拒接受禁制令者,是受到了何俊仁的教唆和煽動。所以,如果執達吏清除路障,受到了阻撓,可以要求警方拘捕何俊仁。

相關新聞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2014-11-11)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豈能任由大學成為「佔中」後勤部? (2014-11-11)
習近平首提「亞太夢」 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2014-11-11)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2014-11-11)
認清「佔中」本質 勿成西方籌碼 (2014-11-11)
煽動阻撓禁制令的反對派政客也應被捕 (2014-11-11)
同學們,趕快回校吧! (2014-11-11)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