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特首梁振英時,重申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要全面完整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維護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並重申三個「堅定不移」,包括中央會繼續堅定不移的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的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以及堅定不移的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向香港社會傳達了三大信息:一是突出法治精神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藉口動搖這個核心價值,中央將一如既往依法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二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善意和支持,國家作為香港堅定後盾的立場始終不變,「滬港通」的開通便是最明顯例子。三是中央肯定梁振英特首以及警隊應對「佔中」的工作,習主席並以「疾風知勁草」來稱讚梁振英能迎難而上,「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不但為特首及警隊提供巨大支持,更粉碎了別有用心者挑撥離間的圖謀。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梁特首時,一開始便提及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主題。這一主題意義深遠。對於香港來說,要落實「依法治國」,則必須「依法治港」。針對香港的實際情況,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以此作為基石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穩步向前發展。「一切有法必依」不但是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一步,也是在香港推動政改、推進民主進程的重要一步。習主席的講話不但重申香港政改必須嚴格依法辦事的原則底線,更對香港目前應對違法「佔中」具有指導意義。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基石

習主席指出,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中央特別肯定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香港崇尚法治,香港的繁榮都要靠法治來保障。非法「佔中」行動肆意破壞法治,挑戰警方執法,漠視法庭權威,嚴重破壞香港享譽全球的「法治社會」聲譽,後遺症極為嚴重。習主席的講話重申法治的重要性,表明中央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違法活動,不容許任何激進違法行動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危害香港繁榮穩定大局,值得本港各界重視。歷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現在佔領者卻肆意損害法治,反對派的大狀律師更教唆佔領者不要理會法庭的禁制令,這些行徑都令本港法治蒙污,必須全力遏止。

「佔中」持續一個多月,對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衝擊。期間「佔中」搞手如學聯、學民思潮等不斷提出違法訴求,更將矛頭直指特區政府與特首,試圖通過堵塞交通,癱瘓政府運作,綁架全港市民利益,以此迫使特首下台。「佔中」由一開始爭取所謂「真普選」訴求,變成攻擊特區政府,意圖推倒經合法程序當選的特首,暴露其「顏色革命」的本質,對特區政府對香港的管治造成了衝擊。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梁振英特首,支持他帶領的團隊「放膽」應對,具有激濁揚清作用。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習主席並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形容香港目前面臨的挑戰,以及對特首梁振英工作的肯定。傳達了中央對於香港有能力解決目前困難的信心。在「佔中」爆發的40多天來,特首梁振英帶領政府團隊,果斷地應對這一場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騷亂,不遺餘力支持警隊執法,處理有理、有利、有節。特區政府與警隊在香港的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港人看到這一點,中央政府也看到這一點。在關鍵時刻,中央政府始終與特區政府、香港市民站在同一陣線,風雨同舟,共渡難關。

值得指出的是,梁振英在會見後向傳媒表示,習主席充分肯定他本人、特區政府包括警隊近期所做的工作,中央將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社會穩定。當中特別提到中央對警隊的支持。事實上,前線警務人員站在處理「佔中」第一線,受到極大壓力。香港要避免陷入動亂,警隊專業高效的執法是最重要、最可靠的保證。本港警方一向緊守崗位、平和克制、果斷執法,確保社會正常運作。但是,近期反對派不斷妖魔化警方,企圖激化警民矛盾,打擊警方威信,削弱執法效果,為「佔中」擴大化打開缺口。警方嚴格維護法紀,是對社會和市民利益負責的表現。現在習主席代表中央肯定警隊的工作,市民也應為警方執法提供強大的民意支持,讓警方無畏各種不公指控,更理直氣壯地制止「佔中」等大規模的犯法行為。

及早結束「佔中」降低損失

「佔中」曠日持久,近期多個民意調查也顯示絕大多數市民認為佔領人士應及早撤退,例如《明報》早前委託香港大學民研計劃,在「佔領」行動「滿月」後做了新一輪政改民調,就發現有70%的市民認為應停止「佔領」,只有24%認為要繼續。早前「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簽名行動也得到183萬市民支持。民意昭昭,當局應「快刀斬亂麻」,有計劃、有步驟地執行清場行動,將損失降到最低。

相關新聞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2014-11-11)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豈能任由大學成為「佔中」後勤部? (2014-11-11)
習近平首提「亞太夢」 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2014-11-11)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2014-11-11)
認清「佔中」本質 勿成西方籌碼 (2014-11-11)
煽動阻撓禁制令的反對派政客也應被捕 (2014-11-11)
同學們,趕快回校吧! (2014-11-11)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