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佔中」違法亂港,損害港人利益,違背港人意願,令香港「流血不止」,依法結束「佔中」刻不容緩。民意已清晰表達要求盡快停止「佔中」,中央已鼓勵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在民意支持中央支持的情況下,政府有責任維護法治,果斷清場,讓香港法治早日脫離「佔中」衝擊,讓市民早日脫離「佔中」之苦。

《明報》早前委託香港大學民研計劃,在「佔領」行動「滿月」後做了新一輪政改民調,發現在1,005名受訪者中,有70%的市民認為應停止「佔領」。另外,調查結果亦顯示53%的受訪者仍然接受先要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拒絕「原地踏步」,較上次九月初的結果上升。比較起來,港大過去幾次「佔中」民調,認為停止「佔領」和拒絕「原地踏步」受訪者的比率都有上升。眾所周知,港大民研計劃的調查往往是偏袒「佔領」行動的,但在反對非法佔領的主流民意面前,也不敢過分扭曲民意。另外,理工大學11月3日發表的民調顯示,有73%受訪者傾向同意現在退場,當中包括支持、中立或反對佔領行動的市民,原因最主要是認為影響經濟及民生,次要為佔領行動未有實質作用,繼續下去意義不大。

展示香港反「佔中」民意

這兩項民意調查結果,與「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簽名行動反映的主流民意是接近的。「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動的支持警方大簽名,從10月25日起到11月2日結束,9天內收到183萬個市民的簽名,超過上次大簽名活動在一個月內的150萬簽名,破了香港歷史紀錄,展示了香港真實而急切的反「佔中」民意。

近期多份民調和「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動的支持警方大簽名,都昭示依法結束非法「佔領」,已得到清晰的民意授權和強大的民意支持。立即結束「佔中」,繼續推進政改,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主流民意期盼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基礎上,社會各界共同推進香港民主化進程,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聽取了梁振英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習近平不僅重申「三個堅定不移」,而且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強調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據報道,習主席於閉門會議中指出,中央充分掌握香港情況及「佔中」者訴求,鼓勵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放膽去做」。

有本港強大主流民意支持,有中央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執法部門對非法「佔中」果斷清場勢在必行。民心可敬、民意可欽、民氣可用,現時反「佔中」的民意勢不可擋,警方依法清場必將得到民意的強力支持,特區政府沒有理由不「放膽去做」。

維護法治 果斷清場

非法「佔中」曠日持久,對香港法治根基、經濟民生、社會秩序、營商環境、國際形象都造成嚴重衝擊和損害。非法「佔中」動搖法治根基,甚至法庭判決都不被尊重,這是十分危險的現象。香港繁榮穩定,全靠法治維護。「佔中」示威者舉起「公民抗命」的大旗,以違法作為行動號召,從一開始就已走上破壞法治的道路,如今連法庭的權威也藐視,離法治崩潰將不遠了。香港學者、金融機構和商會代表分別發表報告評估香港的經濟損失,評估出來的損失由數十億元至數千億元不等。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生活生計受到影響,許多行業受到衝擊。「佔中」形成政治的不穩定導致整體營商環境惡化,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服務等香港的支柱產業,也會出現連鎖反應,無一可以倖免。

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不可能長期容忍大規模破壞法治的現象。有人希望「佔領」者能夠通過與政府對話達致自行撤離,和平結束「佔中」,但這種良好的願望似乎是一廂情願。實際情況是,學聯千方百計延續非法佔領行動,聲言要佔領到底。示威者完全不把法庭禁制令放在眼裡,肆意阻礙依法清拆路障的行動,司法權威遭到嚴峻挑戰。和平結束「佔中」的希望十分渺茫,如果無限期地追求和平結束「佔中」,香港法治耗不起,香港經濟耗不起,廣大市民耗不起,香港的國際聲譽也耗不起。在民意支持中央支持的情況下,政府有責任維護法治,果斷清場,讓香港法治早日脫離「佔中」衝擊。

相關新聞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2014-11-11)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豈能任由大學成為「佔中」後勤部? (2014-11-11)
習近平首提「亞太夢」 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2014-11-11)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2014-11-11)
認清「佔中」本質 勿成西方籌碼 (2014-11-11)
煽動阻撓禁制令的反對派政客也應被捕 (2014-11-11)
同學們,趕快回校吧! (2014-11-11)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