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APEC會議期間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指出,兩岸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這是對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近期評論大陸民主和香港「佔中」作出針對性的回應,值得馬英九當局反思。兩岸共同開創的台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得之不易,雙方都應以兩岸人民的福祉為重,少做不利兩岸關係的事情,少講傷害兩岸感情的話,多做有利兩岸關係發展的事情。大陸站在歷史高度,堅持以包容大度、真誠務實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台灣方面也應拿出誠意努力與大陸相向而行,以互相尊重、增加互信來應對干擾和挑戰,共同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在「習蕭會」中,蕭萬長強調堅持「三個不變」,說明馬英九當局仍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化解矛盾、建立互信基礎,讓兩岸關係務實發展,值得肯定。

空談「民主成就」 台陷邊緣化危機

今年年初以來,由於台灣發生反服貿協議抗議等事件,使兩岸關係出現一些波折。更引人注目的是,近期馬英九接連發表有關香港「佔中」與大陸民主憲政的評論,影響兩岸互信,給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增添新隱憂。此次「習蕭會」中,習近平提到「兩岸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具有明顯的針對性,是對馬英九有關言論的婉轉批評。大陸和台灣由於歷史的原因,選撰了不同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兩岸同為一家人,大陸從未對台灣現行政治制度公開評論,將來走到統一那一天,台灣也將保留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這是大陸對台基本方針,也是承諾。台灣同樣應尊重大陸的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不應自視過高,對大陸指指點點。

事實上,從台灣近20年的發展狀況來看,並沒有值得沾沾自喜的成績。相反,藍綠長期為了選舉導致政爭激烈,族群撕裂,社會虛耗空轉,連對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的兩岸服貿協議也舉步維艱,台灣日益陷入糾纏政爭不重發展的困局。這種所謂「民主成就」不要也罷。相比之下,大陸沒有照抄西式民主,而是堅持走符合實際、有自身特色的改革道路,保持了連續30多年的高速增長,創造了全球經濟的奇跡,已成為引領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此次在北京召開的APEC會議,呈現萬朝來儀的博大盛況,世界各國紛紛主動與中國加強合作,把握發展良機,充分證明中國日益文明進步,備受世界歡迎,越來越顯示出發展模式的優越性。

大陸真誠務實謀劃長遠處理兩岸關係

加強區域合作一體化乃世界潮流所趨,進一步鞏固兩岸合作也是台灣的出路所在。近年兩岸合作,台灣分享到巨大經濟紅利。馬英九正是憑堅持「九二共識」、改善與大陸關係,成功執政8年。如今空談台灣所謂「民主成就」,無端指責大陸民主步伐遲滯,既不符合事實,更對促進兩岸全面深化有害無益。此次APEC會議,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正式完成,韓國輸入中國的商品將因關稅調降而大幅提升競爭力,台灣政商界人士均憂慮,台灣產業將受嚴重衝擊。而日本首相安倍為了實現在APEC會議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讓中日關係回到戰略互惠的正軌,中日雙方在APEC會議前夕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包括承認釣魚島爭議。馬英九當局還不懂居安思危,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台灣被邊緣化的局面將難以扭轉。

習近平在「習蕭會」中還指出:「由於兩岸間存在一些差異等原因,兩岸關係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他並就兩岸關係提出16字箴言:「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可見,習近平站在歷史高度,正視到兩岸關係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在曲折中前進,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充滿信心,體現出大陸處理兩岸關係的真誠務實及遠見卓識。

蕭萬長回應兩岸關係必須堅持「三個不變」:一是共同維護和平發展大局的目標堅持不變;二是共同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協商重要基礎的決心堅持不變;三是共同推進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謀求兩岸人民福祉方向堅持不變。「三個不變」說明馬英九當局仍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化解矛盾、建立互信基礎,讓兩岸關係務實發展,值得肯定。

台灣輿論高度評價「習蕭會」

「習蕭會」受到台灣輿論的高度關注,認為大陸新一屆領導人持續對台釋放善意,將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經貿交流。

《中央日報》網路報10日社評指出,此次會見雙方開誠佈公,交換意見,共同探討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方向,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值得台灣民眾高度肯定;其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談話對兩岸關係發展起了「穩定向前、良性發展」的重要作用。《聯合報》、《工商時報》也刊文表示,從習近平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善意回應,可以想見,今年兩岸間的對話議題,可望步入新階段。

兩岸要撥雲見日、打破沉悶,關鍵是馬英九當局要拿出政治魄力和勇氣,利用執政黨優勢實實在在推動兩岸深化合作,多互動多尊重,以增加互信來應對外部勢力的干擾和離間,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相關新聞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2014-11-11)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豈能任由大學成為「佔中」後勤部? (2014-11-11)
習近平首提「亞太夢」 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2014-11-11)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2014-11-11)
認清「佔中」本質 勿成西方籌碼 (2014-11-11)
煽動阻撓禁制令的反對派政客也應被捕 (2014-11-11)
同學們,趕快回校吧! (2014-11-11)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