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應盡快撤離


蔡加讚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會長

非法「佔中」已經持續超過一個月,參與者越來越少,反對者越來越多。「佔中」搞手也在絞盡腦汁想辦法如何體面地「收科」。可以預期,「佔中」距離失敗收場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參與者也應開始反思,被自己視為神聖、正義的行動為何得不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

一如當初預期,「佔中」以來,全港市民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許多中小企業陷入困境,一些人連飯碗都被打破。一些人原本容忍示威者表達訴求的自由,但大家的容忍換來的卻是道路被堵、生計受損,導致市民忍無可忍,紛紛站出來以實際行動表達不滿。

「佔領者」更不斷衝擊香港法治,公然違反高等法院頒發的禁制令,損害法庭尊嚴。這發生在以法治聞名於世的香港,將令世界如何看待香港?有金融業界表示,「佔領」行動已影響到國際投資者對本港法治的信心,近期有投資者叫停在本港的投資、發債及上市。誠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所言,整個社會應該反省,思考如何維護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根基。

事實上,「佔中」不但令「滬港通」延遲,而且多項統計數據顯示,本港各行各業飽受衝擊,其中尤以高度依賴法治的金融業損失慘重,已有上百億元資金流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驗。政府正在收集數據,評估事件對經濟的具體影響,初步掌握到的資料顯示,受示威影響地區的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信用卡消費錄得大幅度下跌。

「佔領者」聲稱追求民主,而民主最重要的精神在於「少數要服從多數的決定」。「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簽名大行動,收集到的簽名數超過180萬,充分體現了民意和社會主流意見。但作為少數的「佔領者」不僅不服從多數的決定,反而以妨礙全港市民正常生活作為籌碼,損害多數人的權益,實在與民主的精神背道而馳。

作為一名香港人,香港現時撕裂和混亂的情況令人感到非常難過。「佔中」發生至今,各種不良後果逐一浮現,包括:破壞法治、損害經濟、與民為敵、煽動暴民政治、涉嫌觸犯多項刑事罪行等,相信這與大多數參與「佔中」學生的初衷背道而馳。近期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呼籲學生立即撤離,他們的金玉良言,難道不應虛心聆聽嗎?現在,「佔中」兩名發起人已回校復課抽身而走,學生也應盡快撤退,以免淪為炮灰。

相關新聞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2014-11-11)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豈能任由大學成為「佔中」後勤部? (2014-11-11)
習近平首提「亞太夢」 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2014-11-11)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2014-11-11)
認清「佔中」本質 勿成西方籌碼 (2014-11-11)
煽動阻撓禁制令的反對派政客也應被捕 (2014-11-11)
同學們,趕快回校吧! (2014-11-11)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