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車」首天表現屬意料中事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萬眾期待的滬港通,11月17日正式開通。從媒體上的大篇幅報道,以及直播過程,動用不少人力物力,以採訪最新消息,足以反映大眾的關注程度,以及事件的重要性。

當然,絕大多數人,跟傳媒一樣,是看熱鬧為主的,第一天開通,是不是首個小時即秒殺所有額度呢?究竟哪一邊快一點呢?都是看熱鬧,作為話題不乏娛樂性,但作為分析,其實無足輕重。

是的,對於首天滬港通中,北上資金買A股額度相對快用完,而南下資金買港股額度整天未用完,一點不奇怪,甚至可以說是意料中事。

可不是嗎?正常人都明白,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流動,從來買賣港股是相對容易的事,這一點遠在滬港通開通之前,已經如是。目前多一個渠道,一個官方或正式的方法,讓以前未必方便買賣港股的內地股民投資,只是多了一重便利,但不是本質性的分野。

對投資A股功效立竿見影

相比之下,A股從來是較為封閉的市場,對於外邊的資金和資格,有相當嚴格的限制。以往陸續推出不同程度的措施,包括合格境外投資者的額度,都有助慢慢改善這狀況,但只是緩慢地做,如今較大規模容許外邊的投資者參與A股投資,當然是有立竿見影的功效。

故此,兩者的額度用盡與否,甚至是時間上哪個較快用盡,基本上不用等到滬港通開通首天,已經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只是等待證明而已。

然而,客觀上,從要小心媒體的較為片面的解讀,例如認為A股投資者對投資港股沒有興趣,或興趣不及港股投資者參與A股般大。從推理上,這是不合格的。有這樣的一個渠道,不等於一定要用,有可能在不同場合不同渠道,已經早就參與了,對不對?情況有如有條航線的出現,是提供多一個門徑,若使用人數不多,不一定是大家不想到這個地方,可能是其他途徑也早已落實。

更何況,任何新事物的初期,大家都需時適應,這一點也可解釋了部分新聞片段中,散戶投資者傾向保守的取態,畢竟隔山買牛,面對資訊上不對稱的風險,肯定是較高的。

滬港通消息已炒作多時

無論如何,觀乎滬港通開通首天,在港股部分,不少之前大家熱炒的滬港通概念股,包括主要四類;一是港交所(0388)股價本身;二是券商股;三是AH股價差的概念股;四是受惠內地股民有興趣投資的港股大藍籌。以上四類,在開盤時高開後,衝高回落,形態相似,反映出投資者不是今時今日才炒作,早在4月宣布時,甚至更早於2月至3月時,已有不少人在炒作,如今作為好消息出貨,一點也不奇怪,甚至可說是人所共知的期望一部分。

既然如此,不能單憑首天額度或股價表現如何,去判斷滬港通制度,反正這個制度真正重點是協助內地的經濟改革,在資本市場和人民幣等層面,與國際更多接軌,這才是值得深思之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滬港通增A股與國際市場聯動 (2014-11-18) (圖)
熱點透視:經濟意外衰退 日財政前景蒙陰影 (2014-11-18)
「開車」首天表現屬意料中事 (2014-11-18)
人幣國際化 滬港通意義大 (2014-11-18)
盈利不穩 韓股料續波動 (2014-11-18)
如何振興後「佔中」本土經濟? (2014-11-18)
百家觀點: 滬港通加速人幣國際化步伐 (2014-11-14) (圖)
港鐵港島線西延可釋放發展潛力 (2014-11-14)
兌換撤限 人幣兩岸價差料縮窄 (2014-11-14) (圖)
港離岸人幣業務中心地位將提升 (2014-11-14)
滬港通帶來新投資機遇 (2014-11-14) (圖)
「一帶一路」帶動區域經濟整合 (2014-11-14)
百家觀點:滬港通掀開港股新一頁 (2014-11-11) (圖)
內房保「銀十」 旺後市? (2014-11-11)
內地改革創新力度加強 (2014-11-11)
日圓下跌恐引發貨幣戰 (2014-11-11) (圖)
加強理財教育 港整體受惠 (2014-11-11)
百家觀點:推新居屋 驅散難上車怨氣 (2014-11-07) (圖)
金管局新措施增人民幣流動性 (2014-11-07) (圖)
美共和黨全勝或利商界 (2014-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