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蓬瀛仙館經典朗誦賽頒獎


放大圖片

■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朗誦比賽,主辦機構首長、嘉賓評判和得獎學生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中大道教研究中心合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邵萬寬) 蓬瀛仙館85周年館慶系列活動之一「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朗誦比賽決賽暨頒獎典禮」,11月15日於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6號演講廳舉行,活動於10月份展開,吸引全港多間中學組織學生參賽,最終15個團隊及個人進入決賽,競逐3大組別獎項。蓬瀛仙館冀通過舉辦朗誦中華傳統及道教經典選篇的方式,提升本地學生對中華傳統及道教文化的認同及興趣,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為本次活動合辦機構。

本次比賽分為個人朗誦高中組 (中四至中六)、初中組(中一至中三)及集體朗誦3個組別,各設冠、亞、季軍及兩名優異獎。冠、亞、季軍依次分別獲港幣5,000元、3,000元、2,000元獎金及獎座。決賽特邀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會長任伯江,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講師陳澤蕾,一橋工作室總監康一橋擔任決賽評判。

馬善寧誦《南華經》高中組摘冠

當天各參賽者分別以粵語或普通話朗誦道教經典選篇:《南華經》、《清靜經》、《孝經》、《道德經》。其中高中組冠軍得主馬善寧以普通話朗誦《南華經》養生主選篇,她以抑揚頓挫的聲調,輔以流暢優美的動作,完美演繹《南華經》。她憑藉豐富的想像,將聽眾帶到現場,將庖丁解牛的畫面呈現在眾人眼前,獲得評判們的一致好評,勇摘桂冠。

初中組關舜立以普通話參賽,用響亮的聲線朗誦出《道德經》選篇,以聲音帶出「道」的意境,他細膩的表情,和對「道」的理解,脫穎而出贏得冠軍。

任伯江點評及示範《孝經》

任伯江點評時指,朗誦是包括精美的語言、優美的聲調、豐富的情感、深入的想像、細膩的表情,以及美化、合理的動作,將作者的心聲重現於聽眾之前的一種藝術,朗誦前須先理解材料的內容,高聲地美讀出來,像音樂歌唱的旋律一樣,把文章的內容、思想語言都透過自己的感情、精神、智慧融合在一起,缺乏想像會使詩詞淡而無味。朗誦能培養思想品德,陶冶性情,提高口頭傳意及寫作能力。他續指, 如果用演講的方式去展示一個方案,缺乏表情、想像和動作來配合表述﹐難以打動聽眾。

他更即場以《孝經》作示範表演,指導參賽學生如何去理解文章原意,指出「孝」是對長輩、父母的一種尊敬、關愛,將這種精神用聲音表達出來。他最後以「知」、「情」、「意」、「聲」、「行」作為總結,以想像、感情、意義、聲調和身體語言等方面指出參賽學生的不足之處,鼓勵學生多分析誦材作者的原意。

黎志添:學生進步顯著

黎志添表示,他在初賽和決賽都擔任評判,喜見參賽同學在初賽和決賽的表現有巨大的進步。他表示,與蓬瀛仙館合辦道教傳統文化及經典朗誦比賽,深深感受到道教團體、研究學者的共同志向和目標,希望提供一個學習道教文化的環境,讓大眾能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

康一橋:朗誦以聲帶情

康一橋表示,朗誦是聲音與感情的藝術,要做到心有感情、以聲音帶出心裡的情感,以氣帶聲,以聲帶情。他指,朗誦者要先融入誦材,把誦材的情景帶給聽眾,朗誦過程中除了注意聲音和情感外,同時也要注意斷句的停頓位置、聲調的控制和清晰的咬字,加以流暢自然的肢體動作配合,才能帶出整個演出的效果。他續指,集體朗誦須注意整齊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在比賽時往往會追求整齊而放棄細緻的整理,但更重要的是追求誦材箇中的「味」。

洪少陵歐振成葉滿棠赴會

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朗誦決賽頒獎禮,更特邀香港道樂團作表演嘉賓,用樂器琵琶及古箏演出《懺悔文》和 《幽冥韻》兩首道曲,運用人們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及道教經樂文化。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道文化課程校友會合唱組、蓬瀛仙館太極班學員亦分別作道樂演唱和吳派鄭式太極表演。

當日出席的蓬瀛仙館首長包括︰理事長洪少陵,主委歐振成,財務主任葉滿棠 ,副司理黎炳倫,理事唐斯善、麥兆基、楊淑貞等。

相關新聞
暴力夜襲立會 砸爛玻璃 (圖)
特首:不可違法庭命令
特寫:中信商戶久困終解脫 (圖)
「佔旺」禁制令登報
中信大廈清場時序表
調查報道:郭紹傑涉呃公帑唻迭u佔中」 (圖)
郭紹傑參與「佔中」事件簿
特寫:左手搬^扶鑿 靈活自如 (圖)
李卓人頭馬 熱衷工潮 (圖)
「佔」損經濟 周大福生意跌逾兩成 (圖)
商務部:經濟影響逐步顯現
袁國強:市民有權訴訟法律解決
劉慧卿哥追戴耀廷的士費
發叔:清障順利港之福
宋哲:有人打荂u民主」旗號壞法治 (圖)
解社會撕裂問題 梁美芬等推政治調解 (圖)
央媒:「佔中」無形損失難估
施永青籲學聯「唔好去到盡」 (圖)
容永祺:尊重法治應趁機撤 (圖)
英政府:不禁催淚彈售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