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第三季GDP增長回升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研究處分析員 張文晶

香港經濟增長動力回升,第三季GDP同比增長2.7%,較第二季增速加快0.9個百分點。另外,經季節性調整的環比變化,亦從第二季的0.1%萎縮反彈至第三季的1.7%增長。第三季經濟增長加快,是受內需及外需同時拉動。值得注意的是,外需對整體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內需,是自2011年第一季以來首次。

外需為第三季GDP增長貢獻了1.7個百分點,且逆轉了過去外需拖累整體經濟增長的情況。由於內地、歐盟等主要出口市場的經濟增長放緩,利淡相關需求,香港的貨物出口同比增長從第二季的2.4%減慢至第三季的1.3%。然而,服務輸出同比變化從第二季的2.0%萎縮大幅反彈至第三季的2.0%正增長,足以抵銷貨物出口增長下滑的影響。但是,服務輸出增長改善主要是受搶金潮的負面基數效應減退所致,且第三季的同比增長仍不及第一季3.2%的增幅,暫時難言服務輸出有實質改善。

內需為第三季GDP增長貢獻了約1.0個百分點。私人消費開支增長從第二季的1.2%加快至第三季的3.2%,扭轉前兩季增長慢於整體GDP的勢頭。政府消費開支增長亦加快至第三季的3.5%。不過,私人投資方面趨向審慎,固定資本形成第三季同比萎縮4.7%,延續第二季5.7%的跌勢,主要反映機器及設備購置疲弱。

不明朗因素仍然困擾

短期展望,「佔中」對本港經濟造成一定的干擾,本地私人消費及服務輸出的改善勢頭能否持續有待觀察。另外,政府基建開支可大幅增加的空間有限。此外,外圍經濟未明朗,內地宏觀數據顯示經濟仍具下行壓力,歐、美、日經濟未見明顯起色,本港的外貿環境仍具挑戰。在內需及外需均減弱的情況下,本港第四季的經濟增長可能放緩至全年最低點。■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熱鬧過後 平常心看滬港通 (2014-11-21) (圖)
熱點透視:安倍經濟學難救老齡化 (2014-11-21)
美股這輪升勢接近尾聲 (2014-11-21)
油價下跌 航空業仍受困 (2014-11-21) (圖)
人口老化 關注港社福爭議 (2014-11-21)
香港第三季GDP增長回升 (2014-11-21)
百家觀點:滬港通增A股與國際市場聯動 (2014-11-18) (圖)
熱點透視:經濟意外衰退 日財政前景蒙陰影 (2014-11-18)
「開車」首天表現屬意料中事 (2014-11-18)
人幣國際化 滬港通意義大 (2014-11-18)
盈利不穩 韓股料續波動 (2014-11-18)
如何振興後「佔中」本土經濟? (2014-11-18)
百家觀點: 滬港通加速人幣國際化步伐 (2014-11-14) (圖)
港鐵港島線西延可釋放發展潛力 (2014-11-14)
兌換撤限 人幣兩岸價差料縮窄 (2014-11-14) (圖)
港離岸人幣業務中心地位將提升 (2014-11-14)
滬港通帶來新投資機遇 (2014-11-14) (圖)
「一帶一路」帶動區域經濟整合 (2014-11-14)
百家觀點:滬港通掀開港股新一頁 (2014-11-11) (圖)
內房保「銀十」 旺後市? (2014-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