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2%發展障礙童「潛藏」 幼園難施援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本港一項大型調查顯示,受訪幼稚園老師懷疑任教班級內有發展障礙的學生比率達7.4%,初步推算涉及全港約1.25萬名學童有此風險;另一方面,現時全港已確診有發展障礙的幼兒超過1.22萬人,但受訪幼稚園知悉之確診童僅達整體的38%,意味其餘62%確診童在學校不知情下,根本無法獲得支援。另學界亦因這類學生人數龐大,老師卻缺少相關培訓而大感苦惱。

香港保護兒童會邀請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的團隊,進行一個名為「幼師支援有發展障礙幼兒意見調查」的全港性研究。大會於今年4月至7月期間向全港幼稚園派發問卷,其中有519間幼稚園交回問卷,有效問卷為5,452份。

冼權鋒指出,現時全港確診有發展障礙的幼兒超過12,200人,但根據受訪學校提供的資料,反映學校獲知的確診學生僅為4,654,佔實際確診學童的38%,即其餘62%確診學童在學校不知情下,難以獲得支援。此外,今次調查顯示,受訪幼稚園老師懷疑任教班級內有發展障礙的學生比率達7.4%,初步推算涉及全港約1.25萬名學童。因此,有超過35%的受訪學校認為,增聘具特教經驗的老師最為逼切,學校亦坦言,目前缺乏合適的評估篩選工具。

家長李女士的兒子兩歲時被發現發展遲緩,接受評估初期只能約見護士,正式等到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作評估,已排期長達1年。之後再登記入讀早期訓練學校,排期至今已達1年半,仍未有消息。她無奈表示,兒子入讀小一前都未必能接受早期訓練。

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表示,面對有發展障礙的幼兒,學界面對很大的困擾,因不少老師的培訓有限,不敢對幼兒的行為妄下判斷,而家長亦很易反應過敏,認為學校「標籤」子女。在缺乏支援下,校方只有自行聘請兼職的「特殊教育觀察員」,為校方提供專業意見。

家長博轉融教校 屈幼園虐兒

郭楚翹透露,曾發現K1學童有咬人、掟東西的情況,提醒家長向專家求助,家長結果在孩子升K2時才跟進問題,後來家長在約見護士作初步評估時,誣告學校虐兒,意圖博取同情,方便孩子轉到有融合教育的幼稚園,「我們真是很傷心」,幸好學校有錄影片段作證明,否則將含冤莫白。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建議,教育局應為有潛在發展障礙風險的幼兒提供「及早識別、及早介入」的支援,教育局可考慮每年向每所非牟利幼稚園提供20萬元「校本支援有發展困難幼兒津貼」作為過渡性措施,包括聘請專科人士及早識別相關幼兒。

相關新聞
國情團體預賽 逾130隊爭晉級 (2014-11-24) (圖)
大學生參戰 跳出校園識國情 (2014-11-24) (圖)
兼職打工追時裝夢 理大生建品牌 (2014-11-24) (圖)
伍宜孫書院開幕 標誌中大新里程 (2014-11-24) (圖)
62%發展障礙童「潛藏」 幼園難施援手 (2014-11-24)
國情初賽搵「軍師」 邀學長教路備戰 (2014-11-21) (圖)
小學生:一小時可記大量題目 (2014-11-21) (圖)
港生「IT力」遜韓歐 電腦搵料不太懂 (2014-11-21) (圖)
中大8師獲教學獎 倡教學相長 (2014-11-21) (圖)
理大服務學習55科 供3500學額 (2014-11-21) (圖)
通識科檢討未涉轉選修 (2014-11-21)
城大龍崗區政府合推科研 (2014-11-21) (圖)
改固氮菌基因減污 中大生iGEM奪金 (2014-11-20) (圖)
科大研高效捉光子 成果登國際刊物 (2014-11-20) (圖)
教院研討全球變化教育改革 (2014-11-20) (圖)
骨灰變鑽石遺愛 知專李惠利奪獎 (2014-11-20)
海外升學秘笈:學酒店管理:瑞士全面 澳洲認受性高 (2014-11-20)
北大港生誌:全國美食聚食堂 易有「選擇困難症」 (2014-11-20)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2014-11-19)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2014-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