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明全面清金鐘


放大圖片

■非法「佔中」持續第七十四天,有金鐘「佔領」者表示身心疲憊,士氣渙散,在警方清障時將放棄反抗。 黃偉邦 攝

遇頑抗必果斷執法 「佔銅區」適時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警方昨宣布,將於明早協助執達主任執行金鐘部分「佔領區」的禁制令,並會在法庭的禁制令外,行使法律賦予警方的權力,全面移除金鐘及中環一帶其他道路的障礙物,開通道路,令市民生活回復正常。至於銅鑼灣「佔領區」則會視乎情況,於合適時間才處理。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表示,若「佔領」者堅持留守,警方會驅散或作出拘捕;若示威者暴力抗爭,警方必果斷執法,無可避免會提升武力層次。另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警方進行「清場」或者移除障礙物行動時,一直都是用最低的武力,他相信將來警方的行動亦會如是。

張德強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非法霸佔道路已持續兩個多月,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已受到嚴重影響,「佔領」者漠視法紀、持續非法集結及堵塞道路的行為,已嚴重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他指,高等法院上周已就中環及金鐘部分被「佔領」路段頒發禁制令,而原告人亦已完成相關程序,警方與原告人及執達主任昨早已就執行有關禁制令舉行會議,警方會在有需要時全力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有關干諾道中、夏愨道及紅棉路一帶的公共道路的禁制令。

不會予太多時間收拾物品

警方稱,明早完成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之後,會移除中環及金鐘一帶其他道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包括干諾道中、夏愨道,添華道、添美道及告士打道。警方提醒,任何人的行為若構成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成份,即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罪,警方會果斷執法,亦會取回被非法「佔領」者挪用的政府公物,如鐵馬、水馬等。警方又稱,清障當天不會有很多時間給「佔領」者收拾私人物品,因此呼籲「佔領」者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及有秩序地離去。

張德強又指,有示威者表示會繼續留守,抗爭到底,又稱會使用暴力「保護」及「營救」戰友,亦有家長說會到場保護子女,他認為此舉只會增加衝突的風險,令警方無可避免下要提升武力層次以執行職務,這是警方不想見到的。張又質疑,所謂的「保護」及「營救」是滋事分子為開脫自己漠視法紀行為的狡辯,以誤導其他人陷入衝擊中。

警方認為,當前的長期霸佔道路已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任何藉口都不能用作阻撓警方執法的理由,現時的事態發展,已完全背離「佔領」者倡議的「和平、非暴力」原則。張德強呼籲,市民不要被人利用,周四應避免前往中環及金鐘,否則警方會採取行動驅散及拘捕。

籲記者勿置身衝突場面中

張德強強調,周四的行動主要是重開馬路,任何霸佔馬路的人都必須離開,至於行人路的活動,若沒有構成罪行,警方不會處理,但如有大量市民集中在行人路故意阻塞或集會,對附近商戶或居民構成很大滋擾,警方必定會介入。被問清場難度及預計時間,張德強表示,中環及金鐘的「佔領」範圍頗大,與旺角的行動有相似、亦有不相似的地方,很難估計。

警方亦呼籲,前線新聞記者及攝影記者在採訪時,尤其在一些突發的衝突場面中,應盡量不要處身警方的防線與激烈示威者之間,要顧及自身安全。在採訪期間,應隨身帶備記者證或公司證明文件,同時穿上易於識別的服飾或臂章。警方會盡量協助及配合新聞記者進行現場採訪,亦會繼續調派傳媒聯絡隊到現場作出適當的配合及安排。

至於有關立法會示威區的「佔領」範圍,張德強表示,該處會由立法會秘書處或保安員負責,若秘書處沒有要求協助,警方一般不會主動入內執法,除非有罪案或公共秩序的事情發生,有需要時警方可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
警方:明全面清金鐘 (圖)
「佔區」貼禁令 警全力助執法 (圖)
特寫:示威「疲兵」 放棄「戀佔」 (圖)
政總職員明毋須返工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圖)
戴耀廷倡撤離 「雙學」籲聚集
「學生前線」禁令範圍外拒撤
反佔聯盟促處置「佔領」搞手
教協籲中學生離場 成人避挑釁
「銅民」鞠躬致歉 等候清理 (圖)
特首:盡最大努力爭立會通過政改 (圖)
學聯拒「民情報告」建議 當局未定何時提交
「轉恁v論互片 胡志偉斥大翩u說是非」 (圖)
全數停絕食 「學民」鬧劇收場
赴CY午宴挺政改 自由黨共建「香港營」 (圖)
遊行反「鳩嗚」 街坊齊拍掌 (圖)
市民斥「鳩嗚」如「佔領」 (圖)
外交部語歐盟 「佔」非人權問題
兩「台獨」巨幡昨現「佔鐘區」 (圖)
肥黎遭的哥索償獲撤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