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盡最大努力爭立會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通過政改。梁祖彝 攝

冀議員向全體市民負責 以港整體利益為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指,個別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未必會跟大隊投票否決政改,各界關注是否有人會「轉軚」。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通過政改。他強調,每名議員都要向全體市民負責,而非相互向反對派其他議員負責,不論自己的看法、政黨派別利益如何,都需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

梁振英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反對派議員早前表明會綑綁投票否決政改,這說明個別議員可能不跟大隊投票,反對派才需要綑綁。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是否已經「撬到」反對派的支持票,有信心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政改。

促讓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

梁振英回應指,中央、特區政府及他本人都有決心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令香港歷史上第一次讓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因此特區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有至少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的支持,而「現在談不上信心無信心的問題」。

他續指,每一位立法會議員都需要向全體香港市民和選民負責,而不是相互向反對派其他議員負責,「香港的政改是大事,如果因為少數的立法會議員,亦即是『泛民』議員否決的話,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就會喪失他們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權利,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

實現特首普選 比原地踏步好

梁振英強調,任何一個地方進行政改,改變原先選舉制度都會有爭議,但每一位立法會議員,無論他自己的看法、政黨或派別的利益是怎樣,都有需要考慮到全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他重申,2017年能夠實現特首普選,無論如何都比原地踏步為好,故希望包括反對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 能夠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而非以個人利益、立場或「泛民」陣營的立場為重。

相關新聞
警方:明全面清金鐘 (圖)
「佔區」貼禁令 警全力助執法 (圖)
特寫:示威「疲兵」 放棄「戀佔」 (圖)
政總職員明毋須返工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圖)
戴耀廷倡撤離 「雙學」籲聚集
「學生前線」禁令範圍外拒撤
反佔聯盟促處置「佔領」搞手
教協籲中學生離場 成人避挑釁
「銅民」鞠躬致歉 等候清理 (圖)
特首:盡最大努力爭立會通過政改 (圖)
學聯拒「民情報告」建議 當局未定何時提交
「轉軚」論互片 胡志偉斥大嚿「說是非」 (圖)
全數停絕食 「學民」鬧劇收場
赴CY午宴挺政改 自由黨共建「香港營」 (圖)
遊行反「鳩嗚」 街坊齊拍掌 (圖)
市民斥「鳩嗚」如「佔領」 (圖)
外交部語歐盟 「佔」非人權問題
兩「台獨」巨幡昨現「佔鐘區」 (圖)
肥黎遭的哥索償獲撤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