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放大圖片

■黎智英在金鐘清場時被捕。

辭壹傳媒主席 圖擺脫「佔中」慘敗困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壹傳媒(0282)昨日宣布,黎智英辭任集團主席與公司執行董事職務,兩者均由上周五起生效。執行董事及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已獲委任為集團臨時主席,同日生效。據悉,這是黎智英的「金蟬脫殼」之計,名義上是「以便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並進一步追求個人興趣」, 實際上是企圖以此擺脫違法「佔中」行動慘淡收場所帶來的困境。

黎智英在警方上周四(12月11日)清場被捕時,已辭任《蘋果日報》社長職務,第二天(12月12日)的交易時間結束後再遞辭職信 ,辭任壹傳媒主席並當日起生效。有關公告對「佔領」行動隻字未提,只是聲稱黎智英「決定退下其在本集團的行政職位,以便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並進一步追求個人興趣」。

黎仍為集團最大股東

至於接替黎智英擔任臨時主席的張嘉聲,昨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集團的管理層和報紙的編輯業務是分開的,相信他們的編輯方針不會因董事會的改變而有所變化。」被問及他個人是否會堅持黎智英的「反中」路線以及他如何做好這份「臨時主席」的工作,張嘉聲只是回答:「我的最大責任是盡快找出一位正式的主席。」

之後,他在《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上聲稱:「集團旗下媒體堅持捍衛民主的立場」,「相信並不會因為黎智英離開行政職位而有任何改變」。接著,他又稱:黎不會再參與公司的管理,「但他依然是集團的創辦人和集團的大股東。」

據本報翻查資料,張嘉聲今年59歲,過去主要在美資公司從事廣告、推廣及管理業務。自1978年至1994年期間在雀巢公司任職,1992年擔任雀巢(中國)有限公司負責中國業務的營運總裁。之後擔任桂格麥片亞洲公司的總裁,該公司經營佳得樂運動飲料及桂格麥片品牌。自2002年至2005年,張嘉聲又擔任沃爾瑪中國有限公司的總裁,負責在內地拓展沃爾瑪的零售店。自2005年起,他還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教授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及本科全球業務項目的管理課程。另外,張嘉聲還擔任另一家上市公司利邦控股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

張氏屢充「救火隊長」

張嘉聲在2008年起就加入壹傳媒,出任公司董事。2011年10月起調任為壹傳媒集團之行政總裁,先是2013年,壹傳媒公布張嘉聲獲續約繼續擔任行政總裁3年,至2016年1月31日止,年薪385萬港元,另有酌情花紅等獎勵。據悉,張嘉聲是為黎智英打理壹傳媒主要業務的親信,經常為黎智英充當「擋箭牌」。

例如,前兩年黎智英因在港台兩地同時進行傳媒業務,搞得焦頭爛額、虧損嚴重,不得不要出售台灣壹傳媒,被台灣員工紛紛指責「黎智英,你真夠狠!」當時,黎智英表面消失了,私下卻常跟親信主管密會、通聯,其中就包括向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等人傳達他「棄台保港」的立場,但在黎尚未放出消息前,要求主管不得對員工透露。當被當地員工質疑時,黎就推說生意的事情找張嘉聲。

當被老闆出賣的台灣《蘋果日報》員工,以齊咬蘋果、戴口罩等方式抗議時,但黎智英以人在國外為由宣稱由張嘉聲處理。未料工會隨後僅獲張嘉聲以交易進行中,為免影響未來股東權益,要工會在交易完成後再說等理由搪塞過去。顯然,張嘉聲就扮演了黎智英的「救火隊長」的角色。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圖)
張嘉聲資料 (圖)
特稿:「金蟬脫殼」疑免拖累股價
「佔中」赤膊上陣醜態畢露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圖)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圖)
「一國兩制」新挑戰 饒戈平:研究會助面對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劉春華:明年關鍵 贊成政改順民意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圖)
澳各界:殷盼主席光臨 倍感鼓舞激勵
經濟成果齊分享 永久居民袋九千
逾四萬人百萬行籌千六萬 (圖)
澳博捐55萬挺善舉 (圖)
「人力」策劃「不平安夜」搗亂尖旺銅 (圖)
「佔銅」末日近 最後派對平靜 (圖)
「愛港聲」籲用票 「踢走」亂港反對派 (圖)
立會示威區或今清障 遇抗拒報警求助 (圖)
「佔銅」區「踩場」 中年漢潑水割帳幕
生猛糾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